繁体简体

纪欣:岛内统派应发挥反“独”促统力量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12-20 09:57:29

统一联盟党首任主席、《观察》杂志发行人纪欣日前在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上海海峡两岸研究会、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联合举办中共二十大对台方略与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上表示,未来统派应当在有限的资源下发展组织,加强学习,并加强团结,才能不负国家赋予我们反促统的使命。

纪欣表示,中共二十大报告特别指出,“我们坚持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坚定支持岛内爱国统一力量,共同把握历史大势,坚守民族大义,坚定反“独”促统。伟大祖国永远是所有爱国统一力量的坚强后盾!”这段话高度肯定了台湾岛内的爱国统一力量,也有期许统一后,台湾将由“爱国者治台”之意。这段话对岛内统派,在长期缺乏社会资源又被打压下,仍能艰苦奋斗、不屈不饶,是一大鼓励。不过,从刚结束的“九合一”选举及“修宪”公民复决来看,岛内统派的表现仍有值得检讨之处。

“先谈选举结果,尽管民进党大败,但小党整体表现不佳,民众党声势浩大,却只拿到全省4%的选票,尤其,政治立场偏统的新党全省只剩一席台北市议员,而劳动党也仅在新竹县保住一席议员,这证明平常不经营地方、发展组织,是难以在选战中获胜的。”纪欣说,在“选举挂帅”的台湾,当选公职至为重要,但对关键议题适时发挥影响力,阻挡台湾逐步走上“台独”之路,其重要性决不小于当选几席公职。

纪欣认为,这次“修宪”复决案未达门槛不通过,基本上是因民进党表现太差,大失人心,以至于绿营支持者投票不踊跃,尤其年轻人对蔡英文提名不当,以及兵役将延长至一年极度不满;选民不满民意代表草率“修宪”、台湾选务部门怠忽职守等因素所致。相较于过去曾发动大型的拒领“公投票”运动,统派这次并未扮演积极角色。

纪欣说,犹记得2007年陈水扁宣布,要于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举办“入联公投”,国民党不甘示弱也提出“返联公投”,当时统派政团,不分左右,纷纷站出来反对“公投乱大选”,积极游说国民党人放弃领取“公投票”,在全省组成“拒领公投票行动联盟”,更于选前集资在报纸刊登拒领“公投票”广告。开票结果,两案均祗有35%的人领票,未达当时法定要求的50%成案门槛遭到否决。

纪欣认为“拒领公投票运动”是台湾统运史上最具实效的一次行动,也从而相信,只要反“独”促统的政团及社会各界人士团结起来,以理服人,台湾民众可以阻挡任何人、任何政党利用“公投”或“修宪”复决走“独”。

对于统派政团这次表现相对消极冷淡,纪欣认为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以为此次“修宪”内容攸关青年参政权,不宜阻挡,又与统“独”无关,无须阻挡。但台湾七次“修宪”的目的均祗有两个,一是扩权,二是走往法理“台独”。要反“独”就必须反“修宪”,尤其此后“修宪”均须经“公民”复决,含有台湾住民自决的涵义,我们更不该背书。

第二,较难辨别“修宪”复决与一般“公投”之不同,也因此不确定相关法律规范。知识就是力量。我们要说服群众,就必须自己先认真学习,否则无法以理服人。

第三,台湾选务部门在选前未说明如何领取复决票,这使很多人担心若不领票会留下纪录。从投票结果可知,这次特意不领复决票者不多,但有超过500万人在领票后盖上不同意。由此也可推论,民进党全面“执政”后排除异己的作风及“国安五法”、“反渗透法”,对民众产生了吓阻作用。未来如何反制绿色恐怖,是岛内统派工作的重中之重。

第四,2017年底通过“政党法”,许多原属于人民团体的政治团体,被迫解散或转为社会团体,而少数顺利转换为政党者为避免被撤销,也忙于选举,似无余力抵制更为重要的“修宪”复决案。

纪欣表示,最后,未来统派应当在有限的资源下发展组织,加强学习,并加强团结,才能不负国家赋予我们反“独”促统的使命。(记者 张爽/中评社)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