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最新统计:台湾制造业工作岗位趋少 观光服务业现“人力荒”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12-30 09:30:24

  中新社台北12月29日电 台当局“主计总处”28日公布台湾下半年劳动市场职缺率,受景气降温影响,下半年制造业职缺率降至2.6%,创近七年同期最低,人力需求有放缓趋势。但随疫情趋稳,住宿餐饮业、艺术及娱乐等服务业人力需求回升,职缺率皆升逾4%。

   《工商时报》29日报道,“主计总处”每年于上半年、下半年各进行一次职缺率调查。职缺是指企业已公开征人,但尚未找到适当人员的数字,除受退休、离职等流动性影响,也会受景气影响。职缺数占受雇总人数的比率为职缺率。

  最新统计显示,今年8月台湾工业及服务业总职缺数减至23万个,比去年同期减少1.8万个,职缺率也降至2.73%,创下近三年最低,反映全体人力需求放缓。其中,制造业职缺在下半年降至7.7万,比去年同期少1.3万。

  随着疫情趋稳,商业活动恢复,台湾下半年服务业职缺上升,尤其住宿餐饮业、艺术及娱乐服务业、其他服务业(美容美发、按摩业)三个业别,职缺率皆升逾4%。全体服务业职缺数也升至13.1万个,服务业职缺率也同步升至2.69%,比去年同期高。

  据29日《联合报》报道,缺工如今已成为台观光产业面对的最大难关。有饭店业者透露,人力缺到已经忍痛推掉上千桌的宴会订席。也有饭店经理表示,除了自己支援房务工作外,高阶、中阶主管也都需要到餐饮部门第一线去服务消费者。有观光集团表示,主要缺工单位为房务部门与餐饮外场的第一线服务人员,缺工率大约为三成。

  统计还显示,营建工程业因营建成本增加致工程量减少,再加上外来移工的持续引进,职缺数为1.9万个,年减6400个。金融及保险业职缺数为9700个,年增1900个。(完)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