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官方统计:2020年民众所得分配差距持续扩大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8-23 00:00:00

  中新社台北8月22日电 台湾当局行政主管部门“主计总处”日前公布的最新统计显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2020年台湾民众储蓄飙升、消费骤减,所得分配不均的情况更严峻、贫富差距创8年新高。

  综合中央社、中时新闻网、联合新闻网等媒体22日报道,2020年新冠疫情刚暴发时,台湾一度遭逢制造业断链危机,民众消费信心骤降,服务业业绩惨淡。面对未知的工作前景,民众增加储蓄以备不时之需。据统计,2020年平均每户家庭储蓄为26.5万元(新台币,下同),年增14.8%,为1994年以来最大增幅。

  民众增加储蓄的同时,也尽量减少开支。2020年平均每户家庭消费支出为81.5万元,年减1.7%,是有该项统计以来最大减幅。

  除储蓄飙升、消费骤减,疫情也导致所得分配不均的情况更严峻,若将台湾家庭5等分,收入最高家庭与最低家庭间所得差距为6.13倍、创自2013年来最高。

  事实上,贫富差距是近年来岛内舆论关注焦点之一。据此前台当局财政事务主管部门所发布关于2019年度综合所得税的统计,若将台湾家庭20等分,收入最高的家庭年平均所得为507.8万元,收入最低的家庭年平均所得仅3.9万元,相差逾130倍。而2017年与2018年这一差距分别为111倍、122倍。

  台湾《经济日报》社论曾指出,对于贫富差距,当局反应通常都是淡化处理或文过饰非。若民众所得差距过大,往往造成阶级对立、仇富情绪,导致社会动荡不安,执政者不可不察。

  台湾“中央大学”台经中心执行长吴大任指出,2020年台湾受疫情冲击其实不算太严重,今年疫情冲击更甚。5月本地疫情暴发后,不少本来收入就低的民众面临失业、被迫放无薪假,经济能力大打折扣。2021年所得分配差距扩大的情况恐不会改善。(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