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还税于民 苏贞昌的政治算计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3-01-04 23:02:07

苏贞昌

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台湾《中国时报》资料照)

不敌民怨和民进党民意代表反弹的压力,正在做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保卫战的苏贞昌抢在蔡英文之前,3日上午表示在超征金额可动用的1800亿元(新台币,下同)中,除部分预留不时之需,剩余将规划发现金“全民共享”,之后蔡英文个人社交平台也跟进确认“还税于民”。由于该方案须经台湾地区立法机构同意,民众过年前领到红包的机率不大,但苏贞昌此举已被视为是为了保官位才难得的“倾听民意”。

还税于民的政策一变再变,其实,在“预留一笔钱因应不时之需”后,七扣八扣下,全民可以收到的“超征红包”,金额应该已大幅缩水了。但电话被选民打爆的民进党民意代表至少可以交代得过去,至于苏贞昌是否可以顺势留任还有待观察。

2022年民进党当局税收超征4500亿元,“朝野”不断喊话要“还税于民”。蔡英文在去年底召开台湾安全高层会议后宣布,4500亿元中有1800亿元将会“与全民共享”。不料隔天元旦,蔡英文在记者会上却说,“钱要用在刀口上”,1800亿只有在“行有余力”时,才会研议全民共享方案。外界此时已大多解读为民进党不发钱了。

但苏贞昌2日则公开表示,1800亿在预留“不时之需”后,剩余的部分将规划发放现金与全民共享,3日苏贞昌和蔡英文都宣布将保留一定额度发现金,至此还税于民的政策算是定案了,只剩到底能发出多少钱的问题了。

在年关将近、万物齐涨之际,超征红包对民众不无小补。“朝野”民代多希望全民普发,1人1万也不错。但民进党当局始终不肯松口,之后2次发夹弯,主要是民进党民意代表包括英派民意代表在明年选举的压力下,强力反弹,不愿再做民进党当局的乖乖牌了。

但心不甘情不愿的民进党当局,早就想出了各种名目来瓜分4500亿元的超征税收,例如所谓“加强韧性经济方案”是什么,大家雾煞煞,用这个抽象空泛的名称一下就抽掉了1000亿元,最后这些钱会用到哪里,实在难以稽查。

而“不时之需”的说法也很扯,如果没有这笔超征的税收,台湾地区行政机构的“不时之需”要怎么办?说不清楚的用途,让外界联想,民进党当局就是要对超征税收留一手,当作自己的私房钱,最后实在是因为民意难违,才再拿出一部分钱来还税于民,顶多只是做半套。

有趣的是,从这笔超征税收的分配和使用,似乎可以看到苏贞昌政治考虑的痕迹,此次不但不再提他向来最爱的N倍券,甚至是抢在蔡英文的前面做好人,在外界不断要求行政团队改组下,苏贞昌这次扮演了“超征圣诞老人”,但最后如果是由新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来执行,苏贞一定会呕死。精明如他应该不会让这样的事情发生,那发钱的速度可就得快马加鞭了。能否赶在年节前发放,可就要看苏贞昌“有多狠”了!(作者李晴果为岛内资深媒体人/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