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新冠病毒变异株XBB或成下波主流?中疾控给出权威答案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3-01-06 13:40:41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随着新冠病毒感染的全球流行,多种变异毒株不断出现。我国目前本土流行的毒株以BA.5.2和BF.7为主,但一些国家出现了XBB和BQ.1等优势毒株,并且已经在我国本土病例中被检出。由于盛传XBB可能有较强的免疫逃逸能力,引发社会关注和担忧。但世卫组织认为,目前的数据并不表明XBB在引发重症和死亡方面与其他变异株存在实质性差异。中国疾控中心则表示,短期内XBB系列变异株在我国引发大规模流行的可能性低。

传播力增加但致病力没有明显区别

新冠病毒作为一种“善变”的单链RNA病毒,稳定性差,变异是其主流。2021年5月,世卫组织开始用希腊字母为新冠毒株命名,已命名13种变异毒株,包括阿尔法、贝塔、伽马、德尔塔、奥密克戎等,其中“需要关注的变异株”(VOC)共计5种,“需要留意的变异株”(VOI)共计8种。

根据世卫组织官网显示目前VOC仅剩奥密克戎1种,已经没有VOI了。当前全球流行的各种毒株包括BA.2、BA.5、BQ.1、XBB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亚分支。奥密克戎变异株最早于2021年11月9日在南非首次检测到,此后迅速在全球蔓延,2022年4月已经全面取代德尔塔变异株,并流行至今。

新冠病毒进化路线图。(图片来源:Rodrigo Quiroga)

新冠病毒进化路线图。(图片来源:Rodrigo Quiroga)

实际上,XBB是新冠奥密克戎BA.2衍生的2个变异株BJ.1和BM.1.1.1的重组毒株,于去年8月在印度被首次发现。已在一些欧美国家成为优势毒株,主要表现为传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增加。XBB衍生的子分支XBB.1.5相比XBB其他亚分支,其传播优势进一步增强,世卫组织新冠疫情应对技术主管范克尔克霍夫称XBB.1.5是迄今最具传染性的奥密克戎亚型变异株。

世卫组织提供的信息显示,感染XBB后的症状与感染其他新冠毒株的症状类似,目前并未发现感染XBB后在疾病严重程度上会有什么不同。一些网络传言称XBB会影响心脑血管,并会引发腹泻,这实际上夸大了XBB的致病性。

对于XBB,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长许文波表示,该变异株的致病力与奥密克戎其他系列变异株没有明显区别,重症率和死亡率在流行BQ.1和XBB的国家没有显著增加。美疾控中心新冠和其他呼吸道病毒部门主任芭芭拉·马洪也表示,没有迹象表明XBB.1.5会比其他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导致更严重的疾病。

2022年12月15日,在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街道新冠疫苗接种点,医护人员为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图源:新华社)

2022年12月15日,在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街道新冠疫苗接种点,医护人员为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图源:新华社)

短期内在我国大规模流行可能性低

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GISAID)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全球至少74个国家和地区已检测出XBB.1.5,包括美国、英国、印度、巴基斯坦等。XBB变异毒株2022年10月已在印度和新加坡等亚洲国家引发新一轮感染。

关于XBB的讨论,在2022年12月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就已经开始。当时,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长许文波介绍,国内近三个月以来已经监测到BF.7、BQ.1、XBB传入,在3个省11个病例中检出XBB亚分支。不过,BQ.1和XBB在国内尚未形成优势传播,目前还是以BA.5.2、BF.7为主,但其传播优势会逐渐增加,和BA.5.2和BF.7,以及其他50多个输入的亚分支,可能会形成一个共循环。

中国疾控中心1月4日发布信息显示,个体在感染BA.5.2或BF.7后产生的中和抗体,在短期内(3个月)会维持相对较高水平,预期对其他奥密克戎变异株分支(包括XBB)有较好的交叉保护作用。我国短期内,由XBB系列变异株包括XBB.1.5引发大规模流行的可能性低。

2022年12月31日晚,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虹口院区的医护人员为患者换药。(图源:中新社)

2022年12月31日晚,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虹口院区的医护人员为患者换药。(图源:中新社)

既往防范新冠传播的方式依然有效

“一个变异毒株能不能战胜现有毒株,要看它的传播力是不是占据更明显的优势。”病毒学专家、北京化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童贻刚表示,XBB.1.5进入我国之后,会与BF.7(或BA.5.2)有一段时间的抗衡过程,但在美国有传播优势的新毒株在我国会不会产生同样效果,结果无法确定。

“产生第二波感染高峰要看两个方面,一是新毒株与已流行毒株有多少相似之处,二是看当前群体免疫水平如何。”童贻刚解释,一方面,尽管XBB.1.5是新亚型,发生了关键位点的变异,但人体内的中和抗体不止针对病毒的一个位点,病毒表面存在大量的中和抗体表位(位点),其他位点也可能被抗体中和阻断,从而导致病毒无法感染人体细胞,因此已流行毒株在人体内产生的大量中和抗体对新毒株仍具有一定的中和作用,这也可以说是交叉免疫保护。另一方面,我国刚刚形成的感染高峰中,不少人通过感染形成的免疫力正处于较高水平,由于交叉免疫保护的作用,近期再次感染可能性不大。

不过也有研究显示,XBB确实有能力逃逸既往感染或疫苗接种产生的抗体,这意味着一些人可能会重复感染。世卫组织认为,XBB增强的免疫逃逸能力是否会导致新一轮感染潮取决于该地区的免疫背景,比如既往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的时间和疫情规模,以及疫苗覆盖率。

既往防范新冠传播的方式依然对XBB有效。世卫生组织指出,无论是否感染过相关病毒,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物理距离、避免去密闭或拥挤的场所、多开门窗保证良好通风等,仍是非常重要且有效的防护手段。


(资料来源:新华社、中新网、央视新闻、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姚思寒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