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小小鹌鹑蛋 搅乱台民众过节心情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3-01-28 09:45:18

台湾民众在夜市购买以鹌鹑蛋为原料的热门小吃烤鸟蛋。\网络图片

据中通社报道:今年春节,一颗小小鹌鹑蛋,却给台湾民众带来了不小烦恼。

事情缘由与闽台地区的春节习俗有关。大年三十晚上,许多闽台家庭的团年饭中,少不了一道年菜──佛跳墙,而鹌鹑蛋正是制作佛跳墙不可或缺的一种食材。同时,与大陆各地百姓一样,台湾民众也会趁春节假期走春。他们邀上亲朋好友一起游园聚会,点上一份以鹌鹑蛋为原料的热门小吃烤鸟蛋,闲话家常。可以说,鹌鹑蛋虽小,却是民众春节期间离不开的美食。

价格翻倍 仍供不应求

然而,受寒流侵袭、禽流感疫情严峻、饲料成本升高、需求畅旺等因素综合影响,台湾鹌鹑蛋价格也应声而涨,甚至出现抢货、囤货的乱象。在饲养鹌鹑的大本营嘉义县溪口乡,蛋价飙涨,创下历史新高。当地养殖业者介绍,往年春节前,一台斤(600克)鹌鹑蛋虽也会涨价,但最多涨到新台币70元到80元,如今已经达到130元,价格几乎翻倍,且还在持续上涨中,仍供不应求。

无论是希望能在年三十吃上佛跳墙的普通民众,还是想趁春节期间赚一笔辛苦钱的小吃商贩,为了维持新春佳节的氛围,即使鹌鹑蛋价走高,却也不得不买,有些还抢不到。有业者因为抢不到鹌鹑蛋或者承受不住蛋价涨幅干脆不做生意。

事实上,岛内蛋类供应的“量缺价涨”模式已非首次。从两年前开始闹“蛋荒”的鸡蛋,到后来的鸭蛋,再到现在的鹌鹑蛋,多种禽蛋都面临着类似问题,至今仍未彻底解决。

据统计,台湾2022年全年消费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2.95%,创14年新高,17项重要民生物资涨幅5.02%,其中蛋类更大涨30.45%。有民代感慨,民进党执政七年,现在百姓连吃茶叶蛋都成奢侈。(大公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