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等待上帝眷顾的财经团队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1-30 12:02:24

陈建仁的行政团队已经大抵确定,除了绿营自己人必须说些好话赞美之外,外界反应并无特别正面;主要是重要职务没几位新人,争议性人物都还留任,新任者的专业也受到质疑。一个让绿营止血的难得机会如此轻率地浪费掉,实在是可惜。

只换财务部门主管难应付新局

我们虽不必对新行政团队的“寿命”骤然做出预测,但却可由台湾地区面对的岛内外财经状况衍生对领导团队的需求,对照该行政团队财经成员的专业和历练,来评价这个财经团队的适妥性,预判它未来的表现,和对选举造成的影响。

会被列入财经团队的部门,一般包括经济部门、财政部门、“金管会”、“国发会”、“农委会”、劳动部门、交通部门、环保部门、主计部门,也许加上台“央行”。这10个左右部门的行政官员,居然只换了一个财政部门主管,颇出乎外界意料。推敲没有大幅更换的原因不外两种可能:一是求其安定,二是找不到更合适的人才。但以台湾财经人才之多,说是找不到更合适的人才,恐怕没人相信。因此,答案很清楚,就是要求安定。

然而,盱衡目前岛内外经济环境,台湾地区去年经济成长率因下半年出口衰退,已由前年6.28%大幅下降到2.43%,预期今年也会在3%之下,经济情势极为严峻。世界银行日前将今年全球的经济成长率从半年前预测的3.0%大幅下调为1.7%,惠誉信评更悲观到只有1.4%,在在令人怵目惊心。这当然是因为美国联准会调高利率、俄乌战争使得能源价格高涨、美国围堵中国崩解全球供应链、疫情持续肆虐经济等,都导致物价高涨,让消费者削减支出,造成全球需求大减所致。

若再加上以下诸多亟待解决与即将面对的挑战,诸如经济方面:台湾地区能源供给问题重重、欧盟今秋开始对进口课征碳税、美国围堵中国大陆经济和科技对中国台湾地区造成挤压、台湾地区加入国际经济整合几乎毫无进展、制造业的产业结构继续往半导体倾斜、传产继续流失危及经济安全和韧性等。财政方面:税收年年超征是否该还税于民、劳健保濒临倒闭如何改革、少子化问题该如何解决、持续升高的累计债务如何减少等。

压垮民进党当局最后稻草

劳工方面:社会住宅如何有效增加、劳工最多的服务业生产力停滞不前、年轻人低薪如何破解等。农业方面:大陆对台湾农产品进口继续限缩、台湾地区加入区域整合必须开放农业市场等等。其实不难看出,台湾的财经问题既复杂且严重。过去这段时间,苏贞昌行政团队成员无法对社会给出好的答案,让这些成员留任,面对上述议题越来越严峻的挑战,难道能期待他们提出好的解方?

陈建仁说他“用人唯才,适才适所”,社会上有多少人相信?兹举几个个案为例:经济部门主管王美花,以法律专业、出身智慧财产局,居然能出掌极其重要的经济部门,这是适才适所,还是因其夫婿顾立雄和绿营层峰交好,故“一人得道,两人升天”?王美花出任主管时,即被外界强烈批评,有专家更称她是仅优于宗才怡的“史上第二弱”经济部门主管。迄今为止,从未见其说明经济理念,亦无任何亮眼政策。蔡英文、陈建仁不借此机会调整换人,似乎认为全台已无优秀经济人才?如此封闭、排外的“执政党”,如何安民众的心、获得百姓信赖?

此外,“农委会主委”陈吉仲发言轻率、施政状况不断,遇事只会撒钱补贴,留任其实是在为在野党增添柴火,充当其选举的“提款机”。“执政党”将新任财政部门主管庄翠云捧为改组亮点或具实力之“黑马”,然而,实在看不出她会对必须具备高度财税专业见解的财政部门产生多大的效能。

陈建仁在上次地方选举时,陪同郑运鹏拜票,却无端将上帝、天主扯入选举。看来,这个新行政团队的财经团队要有突出表现,只能再次求助上帝才行。人们甚至怀疑,这次改组的新财经团队,已经为明年的选举在民进党背上放了“最后一根稻草”。(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