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各地庆元宵:聚福祛疫祈愿吉祥平安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2-06 08:52:10

(新春见闻)台湾各地庆元宵:聚福祛疫祈愿吉祥平安

中新社北京2月5日电 (杨程晨 朱贺)2月5日是元宵佳节,台湾各地闹元宵,百般种类、样式多元,好不热闹。

超过30年历史的台湾灯会暌违23年再度在台北举办,今年的展场扩至城市各角落,四大展区及12个行政区域共有超过300件灯饰作品展出。在孙中山纪念馆的中央展区,22米高的科技玉兔主灯“玉兔壮彩”搭配乐曲和动态影像展现传统节日的活力。当晚7时,孙中山纪念馆这座台北地标在光影映衬下与城市夜景融为一体。

上海花灯与台北的联动是灯会的亮点之一,在东区商圈设置的“侬好上海”展区,不少台湾民众并不陌生。此前举办的多届灯会中,主办方都规划了友好交流灯区,上海已连续多年参展。

上元节赏花灯是中华传统民俗。台湾民俗学者谢宗荣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介绍,他儿时,灯会一般多为居民所在地的宫庙举办。在闽南话中,“灯”与“丁”发音相近,过去人们重男轻女思想影响下,元宵“生灯”象征家庭祈求新年添“男丁”。在新北平溪举办的天灯节更是有此寓意。时至今日,燃灯则更多是寄托人们对新年的祝福。

近年来,除了台湾灯会作为规模最大的“主场”外,各县市也举办灯会,让当地民众能在家门口感受灯会气氛。今年,屏东灯节展出40组巨型灯饰;台南月津港灯节用装置艺术把所在的盐水地区打造成“夜间美术馆”。

提到台南盐水,蜂炮是当地较具特色的元宵民俗,本月4日、5日如约而至,而且是过去三年来这一活动首度开放民众参与。傍晚,活动现场涌入上万名游客,绕境队伍晚上7时出发,鞭炮声中火光四射。

据传盐水蜂炮始自清代光绪年间,百姓祈求关圣帝君在元宵夜“出巡”绕境、驱除瘟疫,后来演变成集中施放蜂炮。蜂炮场面热闹,但也具危险性,有关方面每年都会提醒游客做好防护措施。

台东元宵节庆观光活动4日开跑,最受关注的“炮炸寒单爷”在海滨公园登场,5日有20余场“炮炸”活动进行。这也是台东时隔两年再次举办这项活动。不同于台南盐水蜂炮的全副武装,台东“炸寒单”的扮演者只是头戴保护盔具,下半身仅着一条短裤,更具挑战。

相传台东地区早年常出现传染疾病,民众在元宵节迎接“寒单爷”(也称“邯郸爷”)原是希望鞭炮的烟尘驱散疫病。这一民俗活动也延续了下来。

客家人聚居的台湾中部县市苗栗也有与炮阵有关的元宵节民俗活动。4日晚,九尾神龙登场表演、接受炮阵炸射,舞龙队在炮火硝烟中穿梭,有如腾云驾雾,吸引大批民众观赏。这源自苗栗特有的客家“火旁龙”民俗文化。

谢宗荣介绍,台湾元宵节的民俗活动最早由大陆沿海地区迁徙赴台的先民所带来,后来也结合了台湾各地的特色。谢宗荣的老家在台湾中部的南投县,平日在台北市生活,今年假期往返两地,他明显感受到过去每逢春节老家比城市热闹的熟悉氛围又回来了。“在南投,即使除夕夜过了12点,还是能听到鞭炮声,宫庙里也会聚集人潮。”

汤圆是台湾民众在元宵节必不可少的主食。洁白的汤圆,内馅的种类愈来愈丰富,其象征圆满、吉利、团圆的寓意从未改变。此外,源自闽南的红龟粿或元宵乞龟也在台湾一些县市流行,人们将由大米制成的糕点做成龟的形状,触摸各个部位祈求吉祥如意。

台湾各地的元宵民俗活动,多与人们在一年之始祈求聚福祛疫、吉祥平安的美好愿望相关联。过完元宵节,人们认为才算真正过完年。(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