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星云大师圆寂 张亚中:惟大师不舍众生,必会乘愿再来!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3-02-06 11:40:42

佛光山星雲大師,2016年7月底公開出席一筆字書畫展。(資料照/柯宗緯攝)

佛光山星云大师,2016年7月底公开出席一笔字书画展。(图源:中时新闻网)

    【华夏经纬网综合台媒报道】据中时新闻网、联合新闻网等台媒5日晚间消息,佛光山开山宗长、国际佛光会创办人星云大师于2月5日安详离世,享年96岁。台湾孙文学校总校长、国际佛光会理事张亚中得知后在社交平台感叹表示,虽然星云大师此生功德圆满而回,“惟大师不舍众生,必会乘愿再来!”

  张亚中5日在社交平台发文表示,星云大师圆寂,于世人言,如山之崩,如岳之颓,哲人其萎,岂只天地同悲?于公于私,恸何如之!恸何如之!

  张亚中强调,星云大师数世慈悲,此生功德如四海之水、五岳之山,“虽已圆满而回,惟大师不舍众生,必会乘愿再来!”

  据台媒报道,星云大师近年因健康因素,鲜少在大众前露面,佛光山原订要在近2日有放天灯活动,但活动前几天临时暂停,停放原因尚未对外说明,而针对星云大师圆寂一事,佛光山也仍未对外阐释,据了解,佛光山与医疗团队将于6日统一对外说明。

    国际佛光会中华总会总会长赵怡表示,星云大师近年的健康有起有落,洗肾的频率也高,近几年相较过去在许多会议露面的次数减少许多,很多时候是用预录像片来代替。

  星云大师晚年深受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慢性病所苦,由于进出院频繁,身旁有固定弟子轮班照顾。2011年星云因缺血性脑中风送高雄长庚急救,术后恢复良好。2016年10月、高龄90岁的星云因出血性脑中风入院,医疗团队紧急为他开脑移除血块。

20230205003592

佛光山星云大师(图源:台媒)

  据中时电子报报道,星云大师出家八十余年,弘扬佛法、建寺办学,不惑之年在高雄开创佛光山,一生致力于将佛教文化推广至世界,影响力举足轻重,为台湾地区佛教重要领袖人物。

  星云大师俗名李国深,1927年8月出生在江苏省江都县(今扬州市)。5岁起随信佛的外祖母茹素,12岁在栖霞山寺礼志开上人披剃出家,法名悟彻,号今觉,为临济宗第48代传人。剃度后,即进入栖霞律学院修学佛法,1949年初迁居台湾。1967年,他变卖高雄佛教文化服务处房屋,购得高雄县一些坡地作为建寺用地,于当年5月16日动土,定名佛光山。1972年,他制定佛光山宗务委员会组织章程,自此佛光山成为有制度、有组织的现代教团。  

     星云大师从不避讳表达政治立场,他具有中国国民党党员身份,1986年担任国民党党务顾问,1988年7月被国民党推选为中央评议委员。星云大师认为“关心政治,不代表问政”,而政治人物也是众生之一,并强调“我的弟子,不分蓝绿,但都是佛教徒”。在两岸关系缓和、开放探亲旅行之后,他开始到大陆访问及弘法。2009年3月底,他在江苏无锡世界佛教论坛上发表“台湾没有台湾人,台湾哪个不是中国人”的讲话,在岛内引发强烈反响。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