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和平,毕生盼望”——星云大师的人间路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2-07 09:19:37

中新社北京2月6日电 题:“两岸和平,毕生盼望”——星云大师的人间路

2月5日,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国际佛光会创办人星云大师在高雄圆寂。

星云大师俗名李国深,1927年8月出生于江苏江都,12岁在南京栖霞寺出家。偶在辞典中看到“星云团”一词,意指“宇宙未形成之前,无数云雾状的星体结合,又大、又古老、又无际”,他欣赏这种浩大无边境界,故自取法号“星云”,期许自己能像星星在黑暗中给人光明,也取“云在天空飘然不受拘束”之意。

星云大师的一生,虽遭逢大时代的种种考验,却一直努力践行初衷。他出生在战火中,1949年赴台后见证并参与台湾经济和社会发展。1967年,他创建佛光山,以人间佛教为宗风,致力推动教育、文化、慈善、弘法等事业,并将人间佛教弘扬光大于海内外。

星云大师对两岸宗教文化交流卓有贡献。他曾在多个场合感性表示,两岸和平,是其毕生的盼望、最大的心愿。

生逢乱世

江苏江都,是星云大师的老家。他出生于战乱年代,父亲在南京大屠杀中失踪,寻父不着,因缘际会在南京栖霞寺出家,为临济宗第48代弟子。

1947年,他从焦山佛学院毕业。1949年,星云大师带领僧侣救护队70多人赴台。因被诬陷为间谍,一行人被捕入狱,吃尽苦头。后在台湾的圆光寺、灵隐寺、法云寺几经辗转。在绝境中,星云大师开辟一条“以文化弘法”之路,他创作《无声息的歌唱》一书,主编《人生》杂志,并在台湾佛教讲习会教书,传播“佛教必须改革”的观点,即佛教要走出山林,走向家庭和社会。

他还根据年轻人爱唱歌、爱交友的特点,成立了全台湾第一支佛教歌咏队,教授《古文观止》等文学经典。1964年,星云大师在高雄寿山寺内创设寿山佛学院。3年后,他带领弟子在高雄县大树乡土地贫瘠、交通不便的一块丘陵地上,搬石运土,移山填沟,前后十年,创建了闻名于世的佛光山。

资料图:星云大师。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心系两岸

1987年,隔绝数十年的两岸重启交流。1989年,接到时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的邀请,星云大师率领500多人组成的访问团回到大陆。交流中,赵朴初直言有个“重要心愿”:希望星云大师能对中国佛教事业作更多贡献,能参与到大陆佛教界的工作中。

此后,星云大师为推动两岸宗教文化交流作出许多努力。2002年,他联合台湾佛教界迎请西安法门寺的佛指舍利到台湾供奉,成就两岸交流一大盛事;此后,他还参与举办世界佛教论坛,到湖南长沙岳麓书院讲学,在博鳌论坛发表演说;并在江苏宜兴复建大觉寺,捐建扬州鉴真图书馆,赞助南京大学兴建佛光楼等。

其中,一段两岸佛教音乐交流故事至今让人津津乐道。2003年,佛光山梵呗赞颂团首度应邀到北京、上海表演,次年两岸同组“中华佛教音乐展演团”,至台湾、香港、澳门、美国、加拿大等地巡回演出,创下两岸佛教交流的新里程碑。促成这一盛事的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田青回忆指出,在上海演出后,星云大师感叹,五十年前,自己把大陆的“海潮音梵呗”带到台湾,五十年后,又把它带回大陆来。台湾与大陆之间虽然海峡辽阔,但中国人血浓于水的感情交流,阻隔不了。

资料图:星云大师。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捍卫中华文化

“我毫不隐瞒反对‘台独’的想法,因为我生逢乱世……当时生灵涂炭的苦难,时隔八十年,记忆犹新,因此,对于两岸之间,我主张和平,因为战争的后果将是不堪设想。”2015年,星云大师在为《慈悲思路?两岸出路》一书作序时,再度明确表达了对两岸关系的看法。

他进一步指出,“我终其一生,推动实践僧信平等、男女平等、自他、宗教平等的行动。而对于两岸和平、世界和平,则是我毕生的盼望。”

为“去中国化”心忧,星云大师还出面呼吁台湾各界精英、普罗大众,勇敢地站出来,大声告诉下一代,我们是出生在台湾的中国人,以身为中华民族炎黄子孙为荣,拥有优良的中华文化。

他更做了一个比喻:台湾像一个人的身体,不能没有中华文化这颗心脏,否则在世界的舞台上就跳动不起来。

2014年,再度到访北京的星云大师以“中国梦与人间佛教”为题,对“中华文化要加强软实力建设”等提出建言。他还多次表达弘扬中华文化的心愿:希望把自古以来的精彩诗词歌句、座右铭整理起来,为漂泊中的中国人,那些遇到挫折、心理苦闷的人,鼓舞精神。

资料图:星云大师。崔佳明 摄

做个“地球人”

在星云大师看来,他是中国人,也是台湾人,更是“地球人”。“我的理念是不分国家大小、种族肤色,在平等下彼此不分大小、上下、强弱,共同来创造人间的和平”,他说。

星云大师的足迹遍布五大洲,在全球各地创建了几百所寺院,如美国西来寺、澳大利亚南天寺、南非南华寺等;并创办了佛教学院、美术馆、图书馆、出版机构等;还创办了美国西来大学、澳大利亚南天大学等多所大学。一直致力于推动教育的星云大师,获得了香港大学、美国东方大学、智利圣多玛斯大学等全球30多所大学的荣誉博士。

他多次与国际知名学者对谈。2013年,星云大师与到访佛光山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同台交流,共谈梦想的力量。他曾与瑞典籍汉学家马悦然、汉学家罗多弼、哈佛大学教授傅高义等西方学者对谈,分享对“佛教与中国文学”“佛教与世界和平”等问题的看法。

看淡生死,星云大师在十年前便写下遗嘱《真诚的告白》,用5000多字自述了人生感悟和对佛教的期许、热爱,情真意切,感人至深。他将一切都归于社会,要求身后各种繁文缛节一概全免。

“我对两岸视如一家,我对世界都如兄弟姐妹。”星云大师离去,他的大智慧留在人们心中。(中新社记者 郑巧 王捷先)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