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本性法师追忆星云大师: 感动于他对两岸法缘法谊法情的珍重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2-16 11:24:52

“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给人信心,给人欢喜,给人希望,给人方便”……中国佛教协会海外交流委员会副主任、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本性法师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念念不忘星云大师的如斯教诲,对星云大师圆寂深表悲痛与不舍。

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国际佛光会创办人星云大师2月5日在高雄圆寂。本性法师表示,对星云大师印象最深的,是他始终致力于人间佛教理念的弘扬与实践,致力于海峡两岸的佛教交流与和平发展,致力于汉传佛教的国际化。

“闽台佛教源远流长、同根同源、法乳一脉,加上地缘相近、语言相同,因此交流颇为密切。”本性法师告诉记者,他曾数度率团或随团访台,在台湾4次见到星云大师,尤为感动于大师对两岸法缘法谊法情的珍重。

2012年,本性法师率福建佛教界交流团赴台拜访佛光山。他回忆道,星云大师亲自于礼敬楼会见并与交流团座谈,鼓励他们“佛教的未来,需要中青年法门龙象,希望中青年法师多精进、多担当。”

2017年,本性法师随中国佛教协会赴台交流团前往拜访星云大师。他追述道,星云大师于交流团到访前一晚连夜赶写“一笔字”送给每位团员。

作为两岸佛教文化使者和促进两岸和平发展的高僧,星云大师不断往来于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于江苏、北京、福建、浙江、海南等地,本性法师数次见到星云大师。在本性法师印象中,星云大师个子高大、法相庄严,有浓厚的江苏口音,善于演讲。

“听他的演讲,敬佩于他对佛教的热情、对文化的热忱、对培养僧才的用心,大师的思想非常活跃,紧跟时代脉搏。”本性法师说,他常听到星云大师开示两岸中青年佛教界人士:互相之间多来多往,达成共识,团结一致,凝聚力量,为教为国;传承历代高僧大德的慈悲与智慧,代代相教,代代相范,代代相传。

星云大师出家于南京栖霞寺,是临济宗第48代传人。本性法师也是临济宗第42代法脉传人之一。在本性法师看来,这也证明了两岸佛教同根同源。

星云大师创建佛光山,以人间佛教为宗风,致力推动教育、文化、慈善、弘法等事业,并将人间佛教弘扬光大于海内外。本性法师曾参访星云大师创建的美国西来寺、澳大利亚南天寺等,他说,这些寺庙都是依中国传统寺院格局而建,规模甚大。

“星云大师将汉传佛教推向五大洲,传承了中国汉传佛教的对外交往优良传统。他不仅让世界认识了中国佛教、中国文化、中国建筑、中国美学、中国思维、中国精神,也传播了中国佛教与中国人的谦卑、和平、包容、慈悲,更令海外华侨华人、新移民、留学生找到化解乡愁的去处。”本性法师认为,这也是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一种难能可贵的实践,为汉传佛教继续走向世界积累了难得的经验。

“法幢不容倾倒,慧灯不可熄灭”,重温星云大师的遗嘱,本性法师认为,佛教历来重视传承,两岸佛教界要传承他的精神,本着两岸佛教法乳一脉一家亲的历史与现实,加强互访互动,加深法谊法情;加强两岸佛教和合共生,共推汉传佛教走向世界;加强两岸佛教教育的交流合作,共同培养僧才。(闫  旭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