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纪念星云大师 | 星云大师和平的两岸关系思维及其启示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3-02-07 11:03:41

301907

作者 柳金财 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副教授

星云大师已于5日圆寂,享耆寿97岁,哲人已去、典范在夙昔。全球华人社会及两岸对大师的离世同表哀悼与不舍,追忆大师祥音慈容,感念大师慈悲功德,两岸信众祈愿大师能乘愿再来,祈愿两岸和平安定。星云大师致力于推动两岸社会文化宗教交流,倡议两岸和平,曾在“为海峡两岸和平祈愿文”中传扬:“请求佛陀庇佑我们海峡两岸,要如兄及如弟,彼此一家。”此回应两岸民众同文同种同源,“两岸一家亲”、“心灵相契”、“同体共生”,民族命运共同体血浓水情感及意识,两岸不应兵戎相见。

祖籍大陆江苏省的星云大师,多次公开强调自己是中国人,力挺“九二共识”。大师两岸发展思维不执着两端,避免陷入极端对立分歧,必须以国家及民众利益为重。星云大师在祝祷祈求中心系:“祈求海峡两岸的兄弟姐妹,没有冲突,祗有和谐;没有分裂,祗有友好;没有纠纷,祗有共存;没有伤害,祗有成就。”其及诗中所言:“俯瞰家国情义在,星云两岸祈和平”,这是回归中华传统文化王道和谐精神及中庸“执两用中”的不走极端理念。

建构“和平、和谐、和好”两岸民族共同体。大师曾言“仅单纯的提出希望未来和平的声音,期盼中华民族和平、和谐、和好”,两岸“同文同种”要能可以“同体共生”。倡议两岸民众“心灵契合”,“凡事以中华文化为重,以国家利益为重”,朝向“两岸的思想要一致,应该全民要团结一心,只有一个国家”。显见,大师强调民族共同体的沟通、协调及团结、凝聚及认同。

大师的两岸关系思维,强调和谐和平和好关系建构,强调既不能完全亲美或亲日,也不应存有僵化本位主义。换言之,就吾人智慧有限所能理解是两岸发展不应走向极端“抗中保台”路线或者“联美日以抗中”战略;既不能极端“抗中”、“远中”及“拒中”,也不能过度“亲美”、“亲日”;或者倡议极端“台湾主体意识”,甚至“台独”意识,这将致两岸关系互动陷入恶性循环。

倡议在“一个中国”前提下两岸进行全方位展开对话。大师曾言:“两岸既是同根同源、同文同种,这是不能改变同为一个中国的事实。彼此兄弟之间还有什么利害的关系,不能解决呢?”同时倡议:两岸需要从很多的管道来谈判。例如:教育家,谈教育会议;企业家,召开企业家会议;交通的谈交通,文化的谈文化,经济的谈经济,政治的谈政治,分开让各行各业的专家们来会谈,谈判的结果再交由当局高层来决议。

大师直言两岸问题终究需要透过谈判会议才能解决。显然,大师认同在接受“九二共识”、“一个中国”下,进行两岸多渠道多领域广泛性协商,以“对话”替代“对抗”,始能创造双赢共创和平繁荣两岸关系。

最后,两岸对话及谈判应体现同文同种同源一体感。大师论及“过去台湾富、大陆穷,但现在大陆强大、台湾弱小,两岸要谈判,就不能用贫富、强弱做标准;大家是一个民族、一个血统、一个历史、一个文化、一个传承,如习近平先生说“两岸一家亲”,要像兄弟般恳切真心的来谈判,方见效果。”

两岸同是中华文化的传承者、开创者,应深刻认识到要具有“以大事小以仁,以小事大以智”王道文化精神。星云大师对于两岸对话及协商有其特殊观点,直言“谈判的条件,要让自己吃一点亏,这样的谈判就容易成功;想要别人吃亏,让自己讨便宜,这种谈判就难成功了。”这与大陆对台政策提出惠台31条、26条及农林22条等政策优惠措施,及给予在陆台湾民众生活、学习、就业及创业的“同等待遇”,具有相似精神理念内涵。(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