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李显龙八年前的谈话,为何让台湾民众无言?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2-09 10:43:27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八年前的一段访谈,最近被台湾网友挖出来讨论。其中提到,台湾经济十多年来失去发展方向,大学毕业生很多,却做着自己不满意的工作,年轻人无法想象自己买得起房子,不像新加坡年轻人先买房再结婚。对于李显龙的评论,许多台湾网友都觉得无言,说“完全无法反驳”。

李显龙这段谈话发表在2015年,其背景,是在台湾“太阳花运动”与香港“反修例运动”的次年,他在总理府受访,被问到是否担心新加坡也发生类似的活动。李显龙答道,新加坡与中国香港、中国台湾面对不同的问题,他以年轻人的薪资、教育、工作机会及购屋能力为例,比较了三地的情况;言下,对台湾年轻人的困窘处境颇表同情。其中,关于买房的谈话,完全击中台湾年轻世代的要害,网友都说无法反驳。

李显龙批评台湾近十几年的经济发展缺乏方向感,并直言三小龙已经分道扬镳,或许让台湾民众听了不悦,却非无的放矢。新加坡去年的人均GDP是7万9400多美元,名列全球第六;香港的人均GDP是4万9700多美元,名列全球第17。至于台湾的人均所得,不论是国际货币基金(IMF)预估的3万5000美元,或台湾地区“主计总处”下修的3万2900美元,都和新加坡和香港地区在不同等级,甚至不及新加坡的半数。所谓“分道扬镳”,实情令人唏嘘。

民进党当局近年不断宣传台湾经济“20年来最好”,又藉IMF报告自诩今年人均“超越韩日”,说穿了,是在“往下比”,而不是“往前看”。更别忘了,李显龙的谈话是在八年前发表的;八年来,台湾经济情况并未见改善,年轻人的薪资仍在原地踏步,尽管蔡当局连年调高基本工资,就算摆脱22K(新台币,下同)魔咒,却也只来到26K。正因如此,蔡英文迟未兑现的社会住宅支票,因富人不断囤房炒作而仰之弥高的房价,才会成为台湾年轻人注定“无壳”或“靠父母”的宿命。

撇开房价议题不谈,李显龙提到台湾经济发展的问题,还包括几个更深层的面向。例如,台湾想要向大陆走,又怕靠拢大陆;要离开大陆,又走不出去,因为大陆磁吸作用太强。再如,台湾想要引进外劳,又怕影响社会;不让外劳进来,经济又停滞不前。又如,台湾大学毕业生很多,很多人却低薪低就,做着不满意的工作。这几点,问题均存在已久,却始终未获解决,因而成为社会和经济进步的阻力。

归纳而言,上述几个问题均起源于台湾社会的政治与认同歧异,却一直无法通过沟通及对话取得共识;而政党政治的运作又不断强化彼此的差异,不断地挑激与撕扯社会情感。以对大陆的关系为例,政治上的拒斥与经济面的磁吸互为矛盾,台湾随着蓝绿政党轮替不断忽左忽右地往返拉锯,因为找不到折衷的解决之道,只能在政治潮流中进进退退地漂移。在这种情况下,台湾经济如何可能有明确的方向感?包括高等教育政策不切实际,应该要强化技职教育,以满足不同产业的人力需求,并减少对外劳的无止境倚赖。然而,在民粹政治下,蓝绿政党宁可把精力放在教科书课纲的争吵,谁也不愿正视长远的人才教育问题。(来源:台湾《联合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