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工商界接连到访大陆 解决问题寻商机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财经科技      2023-02-09 13:06:53

工总、商总、三三会、工商协进会等启动一波波访陆计划,台湾工商大老们直言,去是要“解决问题”,寻求新的商机。图为基隆港西岸货柜码头作业情形。(中时电子报资料照片)

近期,台湾工总、商总、三三会、工商协进会等启动一波波访陆计划。近3年来,两岸关系急冻,未来是否能春暖花开,成为台商关注焦点,工商大老们直言,去是要“解决问题”,也要了解大陆新政策、新意向,寻求新的商机。

大陆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8日表示,春节期间两岸许多机关团体互致新春问候,台湾相关团体机构对今年来大陆交流参访充满期待,“我们相信,两岸交流将很快迎来春暖花开”,大陆各地将举办一系列两岸交流活动,欢迎台湾各界积极参加。

商总理事长许舒博昨表示,这次访陆的主要地点是北京、天津,主要目的是“解决问题”,而非考察,所以希望见面的对象是“能够解决问题”的。

过去几年两岸关系陷入谷底,许舒博直言,商业所受到的伤害甚至比工业还要重。商业所面临困境,包含食品流通业、农渔特产品、金融等多项议题,希望借由这次的交流可以移除交易障碍,象是农渔特产品贸易重新启动、卡关情况如何在快速有效的协调下恢复进出口,以及将来的观光文化交流能恢复之前荣景。

“我们也很希望大陆相关领导能恢复赴台访问。”商总主席赖正镒强调,恢复相关往来,不但可以增加商机,台商有相关问题也可直接反映。

三三会理事长与工商协进会访陆,则以“地方政府”沟通为主。三三会理事长林伯丰表示,此行约有20到30位企业家到江苏省一带拜访,包含南京、无锡、崑山、盐城、淮安,与会对象为当地台办、台商协会等。主要关心议题包含协助解决台商在当地遇到的困难、进一步了解大陆对台商的新政策,以及部分台商面临供应链变动,拟转往东南亚发展,是否能一起合作等。

台湾上市柜公司协会指出,会员多认为两岸可以找到和平共荣的双赢方式,建议行政当局及各界共谋解决方案,避免战争,因为战争的后果不是任何台湾民众可以承担的。(台湾《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