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新闻透视|出口订单暴跌 企业急于破冰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财经科技      2023-02-09 13:25:01

近期不论台湾对大陆出口、来自大陆订单都呈现大幅衰退,令台湾企业界心急如焚,亟欲赴陆“破冰”,以求贸易和经济稳定。图为基隆港西岸货柜码头作业情形。(中时电子报资料照片)

台经济部门、财政门部最新数据显示,近期不论台湾对大陆出口、来自大陆订单都呈现大幅衰退,冲击整体订单、出口表现,显示两岸高度依存一旦松动,必会影响台商们营收获利,令业界心急如焚,亟欲赴陆“破冰”,以求贸易和经济稳定。

根据台经济部门资料,台湾去年12月的外销订单521.7亿美元,年减23.2%,主要是大陆订单递延效应引起;台财政部门公布1月出口年减21.2%、写下近13年半最深跌幅,其中对陆港的衰退就拉低了13个百分点。代表大陆与台湾经贸紧密的“唇齿”关系,彼此贸易连动甚深,供应链密不可分。

此外,近年来两岸关系降至冰点,不仅台湾食品厂、酒厂商品暂停输陆,凤梨释迦、石斑鱼等农渔产品都列入“禁输”名单,而农渔业者又是产业中的弱势,一旦失去一个重要市场,生存空间势必大幅压缩;此外,疫情冰冻台湾观光、消费业3年,台当局亟欲迎接疫后的观光商机,却缺了最大一块拼图“大陆观光客”,想恢复往年荣景,两岸航点、航班复航成为重要关键。

再加上2023年欧美景气不佳,经济、供应链重组,企业营收、获利,甚至如何营运下去都极具挑战,无怪乎企业家们、工商界们对于两岸议题相当担心,更是每年建言中的“重点议题”。

台湾当局实不应该持续以“政治因素”让两岸关系陷入僵局,毕竟惟有两岸关系稳定,共荣共存,才能让台湾企业、农渔业者有更多筹码,提高获利,甚至在激烈的国际竞争求得胜出。(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