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杨毅周:两岸和平交流的民意,终会冲破一切障碍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2-14 10:06:13

近年来,台海局势可谓是严峻而复杂,关系的发展历程昭示我们,实现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日前,“看台海”评论员张彬独家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做客“台海会客厅”栏目,同大家一起纵论台海风云,关注两岸大事。

“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

对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具有重大深远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杨毅周表示,我们党在新时代,已经形成一个结构严密、逻辑完整的战略体系,这对指导整个对台工作、两岸关系发展,以及推进我们新时代祖国统一的进程,有着深远的意义。

“大政方针”是前提、是根本,“总体方略”是在这个大前提下对具体形势变化的落实。杨毅周指出,我们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就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40年来至今从未改变,体现了我们对台政策的延续性。而总体方略实际上就是这个方针,在新时代新形势下的一个战略性安排和落实。

中国对台湾的主权不容置疑也不容改变

2022年8月10日,国台办、国新办联合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杨毅周表示,白皮书全面解读了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阐述了我们党在新时代对台的政策和立场。

杨毅周强调,两岸实现和平统一的基础,最关键的就是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现在两岸融合发展从理论到实践进行得相当成熟,随着政策不断推进,要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让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成为推动两岸和平发展的重要心理基础。

杨毅周表示,“双反斗争”在总体方略中占据着重要的角色。当前台海局势风云突变,美国为了加强对中国的遏制,不断打“台湾牌”,企图“以台制华”,挑衅刺激大陆。他说,坚决开展反对“台独”分裂,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就是要开展“双反斗争”。

两岸关系春暖花开

任何逆流挡不住两岸交融的滔滔大势

作为台联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杨毅周多年来深耕两岸交流工作。谈及两岸交流情况,他说,现在大陆发展得非常好,台胞来投资兴业,寻求发展的机会越来越多,两岸关系也会更加密切,逐渐形成一个更加紧密的两岸命运共同体,重新建构台胞的“中国人认同”。“中国选择的路,比西方现代化还要更快、更好、更进步、更先进,台湾同胞一定会感受到。”

“洪秀柱来了,夏立言来了,两岸春暖花开了,这是个趋势,这是潮流,谁也挡不住。”杨毅周欣慰地谈到,民进党当局想阻挡两岸交流是做不到的。“两岸和平交流的民意,终会冲破一切障碍。”(来源:看台海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