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民生物价狂飙,蔡英文怎么办?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3-02-16 11:36:22

台湾物价上升趋势,台湾民众很有感

岛内物价上升趋势,台湾民众很有感。台湾《联合报》资料照

去年年终岁末,蔡英文于12月31日台湾安全高层会议后的新闻稿内,关于第七点的工作要求,明示:“持续稳定整体物价,特别关注日常所需民生品价格。”

诚然,不仅在俄乌战争爆发之际,国际原物料价格的顺势攀升,难以避免;究其实,推升全球通膨的主因,正是西方国家连年的财政扩张与赤字预算,以及放任金融市场的热络狂飙,终而到了必须以连番调升的基准利率、搭配产业投资补贴的拙劣方式,来打击通膨预期心理和引导实质长期投资的落脚、形成。

会议提出的物价调控解方,明示了台当局将补贴油、电价格,并持续减征大宗物资税赋,至少延长至2023年的3月;其次,从源头控制能源及各项大宗原物料价格,并将严查囤积、哄抬,以缓和全球通膨可能会对台湾物价水平所造成的外来冲击。

尤其民生商品价格,将密切掌握鸡蛋的产销和预拟调节措施,如:确保种鸡的来源无虞、优先供应民生使用,并协调产地以加强调度。言犹在耳,不仅蛋价再涨5%,似乎成了定局;由台当局“主计总处”所公布的台湾地区消费物价指数(CPI),元月份即增长3.04%;连续18个月超过2%的通膨警戒线,创下近半年来的新高!

令人不解的是,台当局提供了大量的农业补贴,却始终无法稳定蛋价;甚至让去年上半年的蛋价高过美国、日本。将近一年过去成效不彰,却依旧无解的是,在养蛋鸡跟鸡蛋供应的南、北调度。蔡英文当局的渠道追踪与计划执行力,不免要令人担忧。

面对岛内外物价上升趋势,台湾有望再找到延缓价格调涨的操作空间吗?

首先,就4月1日起北北基出租车起跳价调涨15元(新台币,下同),交通延滞的计时单位则减为60秒5元;相当于在市区内用车,就要上涨30元以上。不过,北北基桃的月票补贴计划已经推动,再加上各式叫车服务有做价格竞争,改善运具选择的影响,可以拭目以待。而像是台酒公司,虽然要调涨酒品价钱;但纯酿米酒、红标等民生需用品项,则不列入检讨清单,都在社会承受的容许范围内。

其次,至于目前油、电、铁路运输仍然维持低价的状况,这三家公营企业的挂帐损失,再做填补挪移的手段并不多;尤其面临到零碳排的消费、生产,以工业用电的调涨来促成制造业做提升,以价格带动碳排放的改善,非常有必要。

再者,餐饮业龙头鼎泰丰、麦当劳等业者,以及咖啡厅、面包店更涨声四起,外食族面临新一波涨势攻防。在精打细算之余,自力救济与召集连手炊事班,要勇于尝试、热情参与的。如此,还能减少外食、送餐等的过度包装,一起为垃圾减量与守护环境,再加上投资健康,都是利人、利己的行为。

最后,新任台当局行政机构副负责人郑文灿,身兼消保业务的召集人,更应慎重看待眼前万物飞涨的趋势下,如何在调涨时序与轻重缓急上,责成消保单位与“公平交易委员会”,都能负起对在各机关部门之间的协调责任;并要鼓励身处第一线的同仁,能有提出擘划和细部主张的参赞权限。(台大副教授卢信昌来源:台湾《联合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