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政策大撒币 民进党被疑为选举绑桩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3-02-17 00:00:00

台湾房价

台湾地区行政机构政策大放利多,锁定年轻族群将扩大补助房贷、学贷、租屋等。(台湾《中国时报》资料照片)

近日,陈建仁行政团队端出多项所谓“德政”,范围包括房贷、租金、学贷补贴及艺文津贴,台湾地区行政机构虽强调是照顾弱势,但租金补贴申请资格降至18岁,1200点成年礼金由18岁扩大至21岁,家有幼子、仍背负学贷的青年,免除1年学贷本息等政策,众多好康皆锁定年轻族群。“在野党”质疑,民进党摆明为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战大撒币,就是想唤回年轻选票。

民进党“九合一”大败 被疑选举绑桩

民进党在去年岛内各县市“九合一”地方选举大败后,党内检讨重点之一在失去年轻人的支持。前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提出“疫后强化经济与社会韧性及全民共享经济成果特别条例”草案,除用在发现金、补贴劳健保与台电亏损,尚有1000亿元(新台币,下同)保留在“强化经济及社会韧性”,“在野党”质疑,这部分是民进党留做选举绑桩。

台当局内政部门负责人林右昌先前预告将提出“住宅三箭”,他昨天在台湾地区行政机构会提出“落实居住正义政策精进方案”,首先是租金补贴精进方案,约有300亿元,申请对象放宽至18岁以上学生,申请手续更简便,旧户免申请,租赁契约不必附房东身份证号,房屋范围无数据者可切结,合格家户回溯至申请日开始补贴,台内政部门估有50万户受惠。同时,预计明年底前可达20万户。

在房贷补贴部分,只要今年2月28日前有房贷缴款事实,符合自用、名下1户、2021年家户所得120万以内的民众,台北市房屋核贷金额可有850万元、其他县市则在700万元以下,每户一次性补助3万元,估有55万户受惠,推估经费165亿。

林右昌解释,核贷比例是以市场惯例的7成为基准,申请资格限定为自用住宅,并有所得、购屋价格的条件,可以说已经排富。

拿钱补贴房贷政策“治标不治本”

去年“九合一”民进党大败后,民进党民意代表高嘉瑜数便度呼吁蔡当局从整治高房价下手,挽回年轻人的心。但昨日台湾地区行政机构公布房贷与租金补贴政策后,她批评,短期的房贷利息支持,相比动辄几十年的高房贷而言,顶多是让房贷族稍作喘息,收效甚微,建议可研议暂缓追缴利息或用无息小额信贷协助,但绝非直接拿钱“补贴”支持,这是治标不治本。

国民党团总召曾铭宗质疑,蔡英文当局为何在“大选年”就提出买房、租房、学贷、艺文等补助方案,是否是政策买票,只为把年轻选票找回来?

国民党民意代表李德维认为,台当局行政机构大撒币却治标不治本,民众的实际受益有限,会被质疑是政策买票,“遇到选举就有,没有选举就没有”。

“时代力量”民意代表王婉谕质疑,财政纪律是台湾发展的重要根基,要是民进党当局每次遇到超征税收,就用滥发补贴和大撒币的方式,不仅缺乏政策延续性,更无法根本解决民生困境,台湾民众对民进党新行政团队的期待恐将落入谷底。(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