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妈祖文化情牵两岸 再聚天津共话中华文明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文化休闲      2023-02-20 10:17:53

中新社天津2月19日电 题:妈祖文化情牵两岸 再聚天津共话中华文明

作者 孙玲玲 周亚强

“虽然现在天津天气还很冷,但在这里我的心里感觉特别的温暖。一定要再来天津,下次要和更多的朋友一起来感受天津的传统文化。”台中市乌日圣母宫主任委员郑国南对中新社记者说道。

图为参访代表在天津妈祖文化园内祭拜。 中新社记者 佟郁 摄

这两天,台湾妈祖联谊会会长郑铭坤率岛内13家宫庙39人来访天津,郑国南就是此次台湾妈祖联谊会参访团的一员。

天津天后宫、天津市规划展览馆、五大道、中新天津生态城妈祖文化园……一路上,参访团祭妈祖祈福、赏非遗展演、游魅力津城。

多年来,津台妈祖文化交流活动持续热络。天津妈祖文化在两岸民众中享有盛名,津台妈祖文化交流对台湾民众了解天津、促进津台融合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图为参访代表在天津妈祖文化园内参观。(无人机照片) 中新社记者 佟郁 摄

天津与台湾的妈祖文化交流源远流长。元代随着漕运的日渐兴盛,妈祖传播至中国北方的沿海地区,在渤海之滨的天津受到人们的崇信。1990年,台湾北港朝天宫来津与天津天后宫开展妈祖文化交流,开启了津台两地交往交流的新序幕。1996年,天津天后宫应北港朝天宫邀请赴台参访交流。此后,津台两地妈祖文化往来不断,交流活动日益丰富。

天津市妈祖文化促进会荣誉会长蔡长奎介绍,进入十九、二十世纪以来,两岸妈祖文化交流不断增加,相互之间学习交流,参加各处重大的妈祖节庆活动,发展到研究、学术交流、文创开发等领域,把妈姐文化交流推向高潮。

“妈祖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天津城市文化的根脉之一,更是台湾文化的源泉之一,‘热爱和平、扶危救困、慈悲博爱、无私奉献’的妈祖精神已成为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园。”18日,“后疫情时期弘扬妈祖文化传承妈祖精神研讨会”上,天津市副市长杨兵说。

郑铭坤对天津市委、市政府对两岸妈祖文化等领域开展交流提供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表示将共同加强妈祖文化研究和交流合作,增强妈祖文化在津台两地传播力,继承和弘扬妈祖精神,使两岸同胞不断加深理解,增进互信认同,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大陆与台湾同根同源,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希望包括台湾妈祖宫庙界人士在内的广大台湾同胞正确看待和处理两岸关系,立足当下、着眼未来,认清时代发展大势,顺应历史发展潮流,推动两岸交流走深、走实、走长,两岸同胞走近、走亲、走好,为进一步促进津台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作出更大贡献。”天津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冀国强会见台湾妈祖联谊会会长郑铭坤一行时说。

“妈祖圣德,广施福泽,驾临滨海,护佑平安,行善立德,万民敬仰,两岸一家,血脉同源,五洲同祀,光昭史册。”19日上午10点,参访团来到中新天津生态城妈祖文化园,分灵妈祖巡游仪式启动。时隔三年,两岸妈祖信众再聚天津,共同弘扬妈祖文化,共叙情谊。(完)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