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信众共祭保生大帝 携手祈福增进心灵契合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文化休闲      2023-04-17 10:12:14

两岸信众共祭保生大帝携手祈福增进心灵契合

图为厦门青礁慈济祖宫。 李思源 摄

  中新网厦门4月16日电 (记者 李思源)第十六届海峡两岸(厦门海沧)保生慈济文化节16日在厦门青礁慈济祖宫开幕,来自高雄、台南、金门、澎湖和马祖等地的390多名宫庙代表,厦门、漳州和泉州宫庙代表350多人和当地民众,近千人共襄盛举,祭拜保生大帝。

图为青礁慈济祖宫保生大帝神尊。 李思源 摄

图为青礁慈济祖宫保生大帝神尊。 李思源 摄

  国台办交流局局长黄文涛,全国台联党组成员、副会长郑平,中国国民党前代理主席林政则,金门县县长陈福海出席当天开幕式活动。

  保生大帝是北宋名医吴真人,医术精湛,慈怀济世。福建是保生大帝信仰的发源地,明末清初时,不少闽南民众漂洋过海到台湾,随之请去了保生大帝香火。在台湾,保生大帝是仅次于妈祖的第二大民间信仰,分灵庙多达数百座,信众数百万人。

图为两岸信众共祭保生大帝。 李思源 摄

图为两岸信众共祭保生大帝。 李思源 摄

  “我是第一次来大陆,因为在台湾我们对保生大帝都非常敬崇。”来自台南的“80后”李佳璋很开心能来到保生大帝信仰的发源地,“这次前来祭拜,觉得在心灵上的寄托更加踏实。”

  来自两岸的宫庙代表盛装出席,在主祭人的带领下,向青礁慈济祖宫保生大帝神尊行三拜九叩之礼。“海峡两岸就是同根同族同源,希望通过祭祀保生大帝,祈福两岸民众幸福安康。”时隔三年,再次前来祭祀的台南佳里青龙宫主委吴三龙表示,他从2011年开始就到海沧祭拜保生大帝。此次他特地带领来自高雄、台南、台中、台北和淡水的30多名信众,乘坐两岸“小三通”客运船舶抵达厦门,参加保生慈济文化节。

图为主祭人诵读祭文。 李思源 摄

图为主祭人诵读祭文。 李思源 摄

  作为主祭之一的金门县县长陈福海,全程参与了颂典仪式,带着近300名金门信众前来参加活动的他,将此次活动形容为“健康两岸幸福行”,“金门很多保生大帝宫庙都前来参与了活动,祈福大家平安健康。期望两岸除了信仰交流,在其他领域也能频繁互动。”

  据悉,第十六届海峡两岸(厦门海沧)保生慈济文化节主题为“健康两岸行 融合促发展”,通过举办两岸民俗文化传承、中医青草药学术研讨和青少年互动交流三项系列主题活动,共同打造两岸民间文化交流盛会。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