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工商界:两岸经贸合作是台湾经济增长动力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2-21 10:42:34

 【大公报讯】据中通社报道:台湾八大工商团体20日赴领导人办公室向蔡英文拜晚年,并从两岸、产业、能源等面向提出建言,包括台当局应制定符合台湾经贸利益的经济战略、规划合理的能源政策、促进两岸交流等。岛内工商界人士指出,两岸经合是台经济发展主要动力,建议可通过民间交流先行,推动两岸经贸进一步合作。专家指出,两岸产经有广阔的合作空间,是双赢互惠的合作,不应以意识形态或政治来影响两岸的经贸合作,这是包括广大台湾工商业界在内的台湾同胞的愿望。

依循惯例,八大工商团体会在新年初始共同举办新春团拜,并邀请蔡英文出席,借此进行交流。不过,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改由工商团体赴蔡英文办公室拜年,今年拜年时间定在2月20日,也是行政团队人事改组后,工商团体负责人与领导人首次面对面共商经济课题。

台湾工业总会秘书长陈益民表示,有鉴于地缘政治对经贸环境的影响日增,呼吁蔡当局制定符合台湾经贸利益的经济战略。此外,台湾工业总会也向蔡英文表达台湾人口结构问题,因少子化牵涉的不仅是产业人力缺乏,将连动整个社会,亟待务实解方。

针对两岸议题,工商团体呼吁蔡当局重视两岸关系,应打破当前紧张状态。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许舒博表示,两岸和平稳定极为重要,双方目前仍欠缺沟通平台,如果主管机关较难使力,也可让民间交流先行。

能源转型方面,工商团体负责人指出,目前不仅再生能源进度不如预期,产业界对低碳能源的稳定供应也有所疑虑,因此建议不论是燃煤、燃气、再生能源、核能等都应列入选项,从而规划合理的发电结构。

此外,“三三会”理事长林伯丰日前出席活动时也表示,两岸经贸是带动台湾经济成长最主要的动力来源,两岸贸易要重回正轨,蔡当局应以具体实际行动来缓和两岸关系,主动释出善意。

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20日前往金门国民党党部参加活动,并参访水头码头。他呼吁,民进党当局各单位应尽速磋商,全面恢复两岸“小三通”,并增加航点。

交流合作发展是主流民意

另据《大公报》报道:厦门大学台研院副院长张文生教授表示,如果两岸关系不稳定,甚至走向兵凶战危,将对两岸产经合作产生重大冲击,其中根源就是台湾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走“台独”路线。台湾社会包括工商界在两岸关系问题上都应有明确立场,只有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两岸同胞才能安居乐业,两岸产经合作才能持续稳定。

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教授表示,台湾主流民意是“要交流、要合作、要发展”,但民进党当局却漠视民意,以种种借口给两岸交流合作设置障碍,不断进行干扰破坏。事实证明,两岸经贸合作是台湾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机遇,符合两岸同胞的利益福祉。对于两岸正常经贸往来,大陆态度一以贯之,即支持、鼓励、欢迎两岸经贸界人士多交流、多合作,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来源:香港《大公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