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陆推出新举措 台生求学更便利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2-22 12:02:58

  最近大陆在推动两岸教育方面又推出新举措。据国台办介绍,在台湾的高中毕业生可通过三个渠道申请就读大陆高校:一、3月1日起,参加“学测”考试的台湾考生可登录“大陆普通高校依据台湾地区学测成绩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系统”进行报名,大陆412所具备对台招生资格的高校今年将全部使用该系统进行招生,不收取报考费用;二、参加“统测”考试的台湾考生可向闽南师范大学等13所本科高校及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6所高职院校报名;三、福建8所高校对台单招及暨南大学、华侨大学“两校联招”相关政策不变。由此可见,台生到大陆求学的渠道更多、更便利。

  正如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所说,今年大陆扩大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希望有意愿来大陆学习的台湾学生都能达成所愿,协助更多台湾学生在大陆实现人生梦想。

  为了方便台湾高中毕业生到大陆接受高等教育,大陆方面早在2010年就开始接受台生以台湾学测成绩申请大陆高校。“台湾学测”全称是“台湾大学入学考试学科能力测验”,是台湾地区最大规模的高校招生考试,相当于大陆的高考。考试科目有5科,各科总级分为15分,满分75分。考试成绩分为5级:顶标级(占参考人数总数的前12%)、前标级(占参考人数总数的前25%)、均标级(占参考人数总数的前50%)、后标级(占参考人数总数的前75%)和底标级。这些年大陆方面多次调整了台生以学测成绩申请大陆大学的标准。从2019年起,参加学测的台生,其语文、数学、英文考试科目中任何一科成绩达到均标级以上就可直接向大陆大学申请就读。

  相较于台湾地区狭小的市场空间,大陆具有雄厚的物质基础、巨大的市场体量、丰富的人力资源和世界上规模最大、门类最全、配套最完备的工业体系,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提供足够广阔的空间和足够多样的机遇。这些年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到大陆读书、就业和创业。岛内一项针对“80后”的就业调查显示,有56%的人想离开台湾工作,有33%的人首选大陆。为了更好的适应大陆的生活环境,不少台湾青少年选择先到大陆求学,为日后就业和创业打下牢固的基础。

  今年符合招收台生的大陆高校的数量几乎比去年多了一倍,使台生有了更多的选择,更方便台生到大陆求学。这些年大陆方面进一步给予台企、台胞与大陆企业、大陆居民同等待遇,如今在教育领域推出新举措,再次印证了大陆方面为台胞谋福利的诚意和善意。(来源:大公报)


文章来源:大公报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