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不只闹蛋荒!台湾深陷“四缺”隐忧 唯一不缺“认知作战”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3-02-23 10:40:49

台湾缺药潮

台湾基层药局、诊所爆发缺药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系资料照)

台湾去年鸡蛋贵又买不到的乱象今年再度重演,万物齐涨的隐忧笼罩民间。岛内媒体人张禹宣表示,台湾2023年代表字恐怕会是“缺”,他虽肯定台当局农业部门负责人陈吉仲道歉并更改蛋价订定机制,但也称为时已晚。他并进一步指出,台湾卫福部门竟然立刻重蹈覆辙,健保单位预计将大砍150亿元(新台币,下同)健保药预算,导致药厂生产低价药品意愿大减,生出“缺药”危机。加上民生基础的水与电都可能出现漏洞,台湾深陷四缺隐忧,唯一不缺的是认知作战。

张禹宣22日在个人社交账号发文表示,陈吉仲公开向社会大众道歉缺蛋一事,坦承是调度问题,并且针对蛋价订定机制,从原先的台北蛋商公会改为由养鸡协会(蛋农)决定。张禹宣说,这完整地响应了他昨天提出的诉求,必须给予肯定。但即便如此,从产地蛋价重新订定,到吸引蛋农回归养鸡,基本上还需要数个月的时日,为时已晚。

“即便台湾农业部门的失败教训摆在眼前,台卫福部门竟然立刻重蹈覆辙!”张禹宣指出,台湾农业部门压低产地蛋价,造成“缺蛋”危机。健保单位竟然如法炮制,预计将大砍150亿元的健保药预算,导致台湾药厂对于生产低价药品意愿大减,自己帮自己生出了“缺药”危机。

张禹宣强调,而台湾卫福部门膝跳反射想出来的办法,果不其然是“缺药中心”。即便事后澄清,并不会如同外传大砍150亿元,但“降低药价”一事,也将高达81.8亿元。信誓旦旦地声称对于缺药商品不会再行砍价,还会菱形订定“地板价”。但管你地板在哪,重点在于只要药商“无利可图”就不会生产,任何一个品项的药品都可能成为“缺药”项目。不必等到苏贞昌所谓的“陆客来抢”,天才政客自然会制造出缺药危机。

最后,就连民生基础的水与电,都可能出现漏洞。张禹宣质疑,核二厂二号机预计今年三月就会除役,届时的98.5万瓦缺口,规划要通过大潭8号机组(110万瓦)补足,但问题在于该机组必须等到7月才能火力全开,那空窗的3-6月呢?

张禹宣提到,随着气候变迁,台湾的夏季时程也愈来愈早,动辄4-5月就飙破35度、用电量突破3500万瓦,台当局经济部门负责人王美花声称将仰赖水力发电担任救援投手,但尴尬的是,台电规划2、3月水力只用80万瓦,4月提高到120万瓦,最高的满载也只能到170-180万瓦,充其量也只是“极限数字”刚好补足。只要超过3500万瓦的用电高峰提前报到,又或是中部降雨出现问题,这个濒临极限的用电压力锅,随时都会爆炸。

张禹宣直言,当台湾深陷缺蛋、缺水、缺电、缺药的四缺隐忧,唯一不缺的是满满的台湾价值与认知作战。(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