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和平机遇在两岸人民手中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2-28 14:36:57

俄乌战争爆发周年,台湾地区再度成为全球焦点,中国外交部长秦刚批评美国鼓噪“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民进党当局只告诉民众“台湾被全世界看见”,却不敢警示战争的风险。中美对抗格局下,台海和平的机遇正在流失,两岸能否抓住最后希望,或许只剩这一年的时间。

过去半个月内,美方与蔡当局频繁的政治互动,不过显露双方对台海情势与台湾内部政治的焦虑感,民进党趁机大内宣,夸口所谓“台美关系”“升级”、“突破”,究其实,不过是在美国一中政策架构内打擦边球。

去年佩洛西窜台后大陆的军事动作,的确改变了台海战略力量的对比格局,也在国际社会产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合纵连横,但大陆对和统的终极目标仍有自信,坚持“和平统一”方针不变,疫情解封后不断对台释出善意,两岸关系暂时可望舒缓,但中美对抗日益激化,台海军事冲突风险随时可能升高。

最好的解决办法是俄乌止战,中美找到和平竞争的共同交集,台海就可以安定。中国大陆的“和平方案”在国际社会获得正面反应,只有美国提出质疑。

大陆愿意恢复两岸民间交流、重启尊重两岸既有合作机制,希望两岸能够加强经贸、社会联结,延续和平发展的格局,不恰好说明反而是北京在实践“和平保台”吗?大陆为了避免两岸兵戎相见、防止国际因素破坏两岸和平的种种行为,民进党当局和绿营名嘴、网红无感吗?

当然,大陆不可能改变一中原则、九二共识的前提,也不可能与主张“台独”的民进党对话,但假如两岸可以在非政治性的交流、经贸、治安事务上搁置争议、务实沟通,甚至展开合作,这至少有助于度过最近这一年的高危险期。

如果两岸都不想让台湾地区变成乌克兰,大陆大力开放两岸交流、恢复事务性沟通,蔡当局应落实“依据《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处理两岸事务”的承诺。若逆向继续“抗中”,珍惜和平的台湾民众必起而反对。(台湾《旺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