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杨永明:修“全动法”做战争恐吓 民进党认为两岸必开战?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3-02 11:39:22

台湾前“国安会”副秘书长杨永明

台湾前安全部门副秘书长杨永明。(香港“中评社” 杨腾凯摄)

台湾地区防务部门预告“全民防卫动员准备法”修正草案,其中“教育动员准备方案”要将16岁以上学生不分男女造册参与动员,同时将管制媒体。对此,台湾前安全部门副秘书长杨永明向香港“中评社”表示,民进党当局做战争恐吓,以动员准备造成风声鹤唳,是要“抗中保台”吗?还是民进党认为两岸必将战争?

杨永明表示,民进党这一次要通过“全动法”的修正,其实是会危害到台湾政治氛围以及新闻自由,过去的动员都是针对车辆、房舍或是相关的医疗消防、民防人员进行数据上、文件上的准备,从来没有针对新闻业者,而且这一次修“法”不只是在战时管制,重点是在“准备期”,也就是平时可针对新闻业者、网络、电视进行调查、统计、编组及规划,然后要求这些媒体与新闻从业人员,必须提供相关动员能量数据。

杨永明指出,修正内容不仅语意不清,而且平时就可针对媒体索取这些数据,进行调查、统计、编组,这等于在法律上开了一个很大的漏洞、巧门,令行政单位也就是“通传会”(NCC),在平时、准备期可以针对媒体进行动员准备,这其实就是在打压媒体,等于在新闻自由上放了一把刀,这把刀你不确定何时会砍下来,也不确定会怎么砍你,因为一切都以准备战争当成大帽子。

杨永明表示,虽然“法规”上是说针对不实讯息,但怎么认定什么是不实讯息?他会要你提供讯息来源等等之类的,这就会立即造成媒体的寒蝉效应,甚至会有某种程度的恐惧,也因此会让媒体自我克制、自我约束,毕竟不确定政府会怎么做。

杨永明指出,即使是在战时,民众一样有知的权利,就算战时某种程度的管制可以理解,但假如非战时、平时就当成“准备期”,开了一个这么大的,且语意不清的巧门、偏门,使得可以对新闻媒体进行调查、统计、编组、规划,这八个字加起来,压力真的蛮大的,真的会影响到新闻自由。

杨永明表示,至于台湾教育部门近日召集地方教育主管机关讨论,针对16岁以上,要不分男女组成学校青年协勤大队、学校青年防护团,然后相关计划规定每年完成8小时的基本训练及每年度2次常年训练,让这些学生在战时可以纳入相关防护团,虽然不一定是真的当兵,但是战时等于是加入到城镇战的相关作为。

杨永明指出,在战时之前的平时,就做这样的准备与要求,这有两点问题,第一,16岁以上还未成年,他们在平时就必须要做这些事情吗?第二,你给予岛内民众、年轻人怎么样的战争讯息呢?所以不禁让人怀疑,民进党是真的认为两岸要打仗了吗?所以我们在战争之前要准备做这些动作了。两岸情势必将走向战争吗?是不是你过度依赖美国,而美国对于我们相关的军备、后勤、动员开始下指导棋,要求民进党当局必须做到相关的作为,去年引发争议的“数字中介服务法”,不就是这样子吗?只是最后在强大的民意压力下撤回。

杨永明表示,甚至这一次修“法”基本上就是“数字中介服务法”的借尸还魂,而且更加扩大,并且在语意不清的情况下,全面针对媒体、年轻人,是不是台湾地区真的变成美国希望的“代理战争场所”呢?还是民进党当局对自己的两岸政策这么没有信心,以为必将出现台海危机,才要开始做准备呢?这些东西到底是受到美国的压力,或是民进党真的认为战争即将来临?民进党现在做这种战争恐吓,或是用动员准备来造成大家风声鹤唳,是要强化“抗中保台”吗?这其实就是“抗中保台”的大帽子,但其实并不需要用这种方式造成台湾民众的恐慌。(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