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会声音)委员谈同等待遇惠台胞:盼两岸医师携手护健康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3-09 10:04:40

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 题:委员谈同等待遇惠台胞:盼两岸医师携手护健康

中新社记者 闫旭

近几年,看到台湾青年医生陈柏叡成为副主任医师、科研主力,取得同济大学博士学位,到意大利参加世界级皮肤病学会议,福建省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院长陈椿颇感欣慰。

“柏叡幸运地成为首位福州市事业单位聘用的具有研究生学历的台胞,和其他同院医生享有同样的奖金、职称评定等待遇,也获得了很大的发展空间。”陈椿说,大陆不断出台惠及台胞的政策,带给台湾医疗人才更多职业选择和实现理想的可能,真真切切给台湾同胞幸福感。

2018年,大陆出台惠及台胞台企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31条措施”),涵盖医疗在内的多个领域。

今年全国政协大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台盟福建省委会副主委陈椿提出加大力度引进台湾医卫人才等建议。

陈椿表示,目前大陆大部分地区只引进台湾医师人才,而台湾的护士、药师等医疗人才同样具有扎实的专业能力,也不乏来大陆发展的意愿。他建议,推进台湾本地护士、药师等医疗职业资格认证,有助未来两岸医疗产业融合。落实台湾医学生申请医师资格的同等待遇,放开对实习医院的限定、便于台湾医学生考取医师执照。

作为对台交流前沿省份,福建省近年在沿海地区开展台湾医师医疗保险、台湾名医收费标准试点;推动设立多种合作模式的台湾名医工作室、闽台专家工作站(室);为台湾青年医师就业实习创造条件;支持台资医院人才储备。截至2022年底,在闽注册台湾医师590人,分布在福建省200多家医疗机构。

因为工作关系,陈椿接触到很多在福建工作、生活的台湾医生,并成为朋友。“有积极自荐、第一位援助新疆的曾仁宏,有因为一本《中国医林故事》爱上中医的黄熙杰。大家不分彼此,一起为守护两岸同胞的生命和健康而努力。”陈椿说,希望两岸医卫界更多合作交流,更多台湾青年来大陆学医,共同守护同胞健康。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弦德集团董事长蒋志鹏也在提案中建议,允许台湾医疗专业技术人员来大陆执业,进一步加强两岸医学交流融合。

当前,已有一批台湾医师和台湾医务管理者在厦门工作,厦门长庚医院、厦门安宝医院等台资医院落户厦门,台湾地区服务提供者在厦设立个体诊所(含门诊部)共4家。

蒋志鹏建议,在更多地区开设台资医院及个体诊所,允许取得合法执业资格的台湾医疗专技人员在台资医院和台湾医师开设的个体诊所短期执业;通过认定方式核发“执业资格证书”,允许台湾医疗专技人员到福建开展短期执业;为有意愿到大陆参加护士执照考试及护师职称考试的台湾考生开辟绿色通道。(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