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全国政协委员姚志胜:政府工作报告展现两岸和平发展决心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3-09 10:16:33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会长姚志胜

姚志胜(来源:香港“中评社”资料图)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在全国人大开幕会上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会长姚志胜在现场聆听了报告,并在会后就报告涉台论述接受香港“中评社”记者采访分享了其理解与体会。姚志胜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涉台内容言简意赅,字字千钧,非常有力地表达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姚志胜认为,报告涉台论述有两大亮点:

第一,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对台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大政策主张,形成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提供了新时代做好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就是解决台湾问题的枢纽和核心。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重要讲话和二十大报告精神,政府工作报告高度概括了5年来对台工作在贯彻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指引下,扎实推进祖国统一进程的成果,充分反映了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智慧结晶。

第二,政府工作报告的建议部分有关对台工作的表述完整成熟,逻辑严密,不仅表明了反对“台独”和分裂势力的强大意志,而且表达了祖国大陆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广阔空间的诚意和善意,反“独”促统有机结合,我们可以更好领会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推进国家统一进程的行动纲领以及在总体方略指导下的未来对台工作方向。

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最后提到,“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反复强调文化交流在过往并不常见。对此,姚志胜表示,发展经济、惠及民生,是未来两岸关系发展的必然方向。当前,渴望和平、谋求发展、增进交流、广泛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其中,经济文化是两岸交流交往的主题和主轴,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今年工作报告反复强调文化交流,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和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凸显了和平发展、交流合作、血脉相连的两岸融合发展题中之义,不仅足见祖国大陆始终对台胞福祉念兹在兹,也彰显了两岸促融的历史大势。

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到了,要“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姚志胜表示,过去10年来,祖国大陆持续实施“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粤台48条”、“农林22条”等在学习、就业、创业、生活不同方面的惠台措施。今年更是“31条措施”实施5周年。这些惠台利民政策措施,拓展了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增进了两岸同胞亲情福祉,为两岸关系融合发展增添强劲内在动力。

姚志胜认为,这些惠台措施的核心,是加快给予台资企业和台湾同胞“同等待遇”,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两岸一家亲”理念,在这些措施的落实过程中早已深入人心。随着受惠台胞越来越多,措施体量越来越大,政策覆盖范围亦越来越寛广,有必要在大陆惠台利民政策措施日益系统化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制度和政策,满足台胞与日俱增的需要。这不仅为台企台胞在大陆的发展更加便利和广阔,更是呼应台湾社会“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的主流民意。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到了要同心共创复兴伟业。姚志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提到,“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民族复兴、国家强盛,两岸中国人才能过上富足美好的生活。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台湾同胞定然不会缺席。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共圆中国梦,共担民族复兴的责任,共享民族复兴的荣耀。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祖国的完全统一是民族复兴、国家强盛“中国梦”的题中应有之义,台湾是“中国梦”实现的重要依托,“中国梦”是两岸共同的梦,需要两岸同胞一起圆梦。

姚志胜表示,新冠疫情期间,大陆坚持促进两岸交流、深化融合发展,疫情不仅没有改变两岸一家亲的亲情真情,更凸显了和平发展、交流合作的两岸融合发展题中之义。2023年,为抑制通胀,美国等许多国家纷纷调高利率,导致全球景气走向萧条,台湾经济将面临困难重重。这些新的时势变化,更加彰显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14亿多中国人民携手同心投入民族复兴进程的重大意义。工作报告强调携手同心共创复兴伟业,这是台湾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两岸融合大势的必然方向。(记者 林艳/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