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会热议:台籍代表委员谈政府工作报告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3-14 15:58:38

  (记者 张爽)3月5日,台籍全国人大代表在现场聆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对涉台部分展开热议,他们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主线清晰,重点突出,其中涉台内容简明扼要,篇幅不长,但意涵颇深,明确表达了诚意、善意和决心。“台独”违逆历史大势,一定是没有前途的。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3月5日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两岸同胞要和衷共济,共创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

  台联界别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最大的一个新意和亮点就是把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中提到的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列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其意义非常深远。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台工作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张形成了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这表明了我们对台政策方针在新时代的成熟。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严峻复杂、国际形势也波诡云谲。面对这样的局面,把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起到了一锤定音的作用,能够化解很多人对当前台海形势的误解误会。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反映了我们对台充满着战略自信和定力。就像习总书记一直强调的那样,时和势在大陆这边,我们牢牢掌握着两岸关系的主导权、主动权。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台联会长符之冠认为,报告释放了三个强大的信号:第一,大陆诚心实意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第二,警惕外部势力干涉统一进程;第三,民族复兴需要广大台湾同胞一起共创。

  符之冠对中评社表示,听完报告的总体感受就是《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表达了诚意、善意和决心。诚意就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和平诚意;善意就是和衷共济、共创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的共创善意;决心就是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促进祖国统一的不可动摇的强大决心。

  台籍全国人大代表、富丽(香港)国际集团董事长蔡培辉表示,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认真听取了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关于对台工作大政方针方面的内容,感受到新时代党的对台工作方针,力争用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始终秉持一家亲理念,坚持“一国两制”的原则,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对于海峡两岸和平统一,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大力发展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有利于两岸经济共同繁荣,两岸同胞要和衷共济,共同努力造福整个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台独”违逆历史大势,一定是没有前途的,现实是时与势都在统一这一边,“台独”的嚣张引发了14亿多中国人民的愤怒和抵制,奉劝民进党当局悬崖勒马,早日回到“九二共识”的原则,实现和平统一。

  蔡培辉对中评社说,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是一个中国原则,是新时代党对台大政方针的基石,其实质和核心涵义是主权和领土不能分割,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事实不容否定,无论台海局势如何风云变幻,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绝不动摇,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对台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在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已经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动两岸建立制度化,协商与联系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党在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统一的进程中,始终秉持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努力从中华民族的共同利益出发,做到合情合理,求同存异。面对新形势下,两岸关系出现新的情况,新问题,要继续加强两岸民间交流,拓展传统经贸合作空间和共同利益,提升两岸经贸规模和水平,构筑两岸产业合作的主导权和控制权,冲破台湾当局的诸多限制,加快两岸融合发展进程。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台联会长许沛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主线清晰,重点突出,其中涉台内容简明扼要,98字阐述对台工作任务,篇幅不长,但意涵颇深,相比去年政府工作报告,凸显“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及“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等内容,用词稍有不同,“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在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中首次出现。我们可以看出在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问题上,2022台海局势会进一步复杂严峻,不排除大陆与民进党当局谋“独”挑衅和外部势力插手干预的斗争可能更尖锐、更激烈。我们既要增强历史自信,看清祖国完全统一的时和势始终在我们这一边,又要树牢底线思维,做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我们对台大政方针不变,继续“坚持两手”,一手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一手扎实推动两岸同胞要和衷共济,共创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市台联会长林青表示,对台方面,我们的方针是一贯的,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九二共识”。我们坚决反对“台独”,遏制“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内政。我作为对台工作着,要把中央的大政方针做细做实,为学习、生活在大陆的台湾同胞铺好路。今年是“九二共识”达成三十周年,我们将发挥好自身优势,做好大手拉小手,一起向未来的各项工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多做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台联会长邹振球说,我们在对台工作上的大政方针是一贯的。我们要贯彻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整体方略,相信解决台湾问题的时和势都在我们一边。我们要保持好战略定力,相信祖国一定会统一。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台联会长廖海鹰表示,作为台湾团的代表,我们看到了对统一的寄托与希望。我们将按照一贯的方针政策,反对“台独”,反对外国势力的干扰,做好两岸工作。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