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黄清贤答中评:大陆更有系统地推进祖国统一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3-14 16:29:52

  (记者 张爽)南开大学台湾政治研究中心主任黄清贤表示,面对两个变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尤其近期世界环境动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让我们看到在稳中求进和守正创新上,时与势都站在大陆这一边,所以大陆会更有系统,更有方法,更有自信地推进祖国的完全统一。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3月5日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两岸同胞要和衷共济,共创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

  黄清贤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三点与去年不一样:

  第一是今年的报告提到总体方略。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提出了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这一提法很重要,过去有很多习总书记的重要涉台论述,从十九届六中全会之后,这些论述就有了整体架构,全面、系统性地回答了两岸为什么要统一、两岸要如何统一以及两岸统一对于两岸人民到底有什么好处?我们在推进祖国完全统一的过程中,需要有一个完整性的论述,能够争取到更多台湾民众的支持,因此总体方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这一次《政府工作报告》也延续十九届六中全会的说法。

  第二,报告提到“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2016年民进党上台以来,倚美谋独、以台制华的声势越来越强烈,这对两岸的民众来说都是不好的,尤其俄罗斯和乌克兰的事件,更让我们体会到如果不能掌握自己的定位、方向,就会变成外国势力操纵下的牺牲品。因此我们要坚决反对外部势力的干涉。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把这一点再提出来,就是为了应对当前的形势。

  第三,报告提到“两岸同胞要和衷共济”,就是告诉我们两岸除了官方层面的互动之外,更多的是两岸民众自己的认知。尤其是近期在俄国和乌克兰的事件中,台湾民众也感觉到,台湾有可能成为被美国抛弃的棋子。美国总统拜登派了前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率团访台,目的还是为了稳住自己岌岌可危的声势;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访台,更是为了赚取个人的政治私利,为了把台湾民众退休金的保命钱拿去投资他在美国的私人公司。台湾民众对于俄乌事件心有戚戚焉,换个角度来说,在两岸统一的过程中,两岸民众要和衷共济,不要操纵在外人手里,我们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开创我们自己美好的未来。我们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看到了这样的呼吁。

  黄清贤说,以上的三点就是2022年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方向,两岸都应该把握这样的方向,两岸关系就可以由危机转为转机。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