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港媒关注:学者解读七一讲话涉台内容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7-13 10:52:30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重要讲话,其中涉台内容简洁有力,意涵丰富。在日前由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中心举行的“台海新观察”第四次会议上,香港中评社记者采访了多位学者,请他们就七一讲话涉台内容进行解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要和衷共济、团结向前,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上海东亚研究所副所长王海良表示,“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这句话是此次习近平总书记涉台讲话中很重要的一个亮点,也引起了现场观众热烈的鼓掌和欢呼。其中,“强大能力”是第一次被提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宣示。无论是“坚强决心”还是“坚定意志”,都需要很实在的东西做支撑。这里所提到的“强大能力”,就是解决台湾问题所需要的一些条件和准备,它包括军事、政治、经济、法律等多方面的内容。在这段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到“粉碎台独图谋”,“粉碎”这个词是第一次使用。在过去领导人的讲话中,经常使用的是“反对‘台独’、遏制‘台独’或打击‘台独’”。“粉碎”一词十分强硬,甚至是不打折扣的,这个词同涉台部分最后一句中提到的“决心、意志、能力”结合起来看,是有着内在逻辑的。即,“粉碎‘台独’图谋”是目标,为了达成这一目标,我们有主观条件和客观条件。七一讲话中既有一些新内容,同时也讲到了历史和传承的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到了“和平统一”、“一中原则”和“九二共识”,这说明大陆对台基本方略没有变,但是近期的主要目标或重点则是打击、粉碎甚至消灭“台独”,这需要我们做出充分的解读和理解。

南开大学台湾政治研究中心主任、中华两岸新时代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国国民党原主席特别顾问兼大陆事务部主任黄清贤表示,中国共产党能够屹立百年,是基于对整个国家民族大义的追求和实践。在建党100年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重申“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任务”,将其作为党的一个目标,同时也告诉大家,全体中华民族唯有团结在一起,才可能共同迎来一个更好的未来。因此,两岸同胞都要思考一下,面临当前这样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如何走过变局,将其变成顺局。其中的关键在于彼此之间要能够截长补短,充分利用好互补性。“强大能力”在讲话中被特别提出,也是告诉所有人,两岸终将在一起、也会和平地在一起。

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盛九元表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这句话既是一个历史传承,也是对中国共产党历史任务的进一步确认,同时也会是中国共产党未来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重要目标。这充分展现了未来的发展方向、也展现了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决心。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强大能力”,不仅仅包括军事能力,还包括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制度建设、文化自信等,这个“能力”是全方位的能力。这也表明,在解决台湾问题上,我们采用的是全方位的方式,我们致力于综合利用制度、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优势处理台湾问题,让台湾在回归的过程中得到更好的发展,实现两岸共同携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愿景。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表示,“七一讲话”涉台部分虽然篇幅不长,但将大陆对台大政方针讲得很清晰,既强调了使命,又强调了原则。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这种坚定的决心是不可动摇的,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也是不可动摇的。尤其是,在如此重要的场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重申一个中国原则与“九二共识”,这说明大陆对台基本原则是不以时间、地点、人物为转移的。此外,习近平总书记所谈到的“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也很有深意。一方面,强调和平统一,这同“1·2讲话”的精神一脉相乘,进一步彰显了和平统一依然是大陆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另一方面,解决台湾问题要靠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此外,想要实现和平统一,必须要粉碎“台独”图谋,二者之间的逻辑关系是成立的,它们是辩证统一的关系。而这段讲话的最后一句——“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则是一种宣示和警告,警告岛内“台独”势力不要有误判,也警告美国等外部势力不要在台海问题上做出伤害中国核心利益的事。总而言之,这段讲话很完整、很精炼、很精准地阐述了大陆对台大政方针。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郑剑表示,在7000多字的“七一讲话”中,直接谈台湾问题的部分有163字,这说明台湾问题十分重要,同时也是对台湾问题的再一次部署。当前台海形势出现复杂严峻变化,在这样的背景下,台湾问题必须讲、而且要大讲特讲。此外,这次讲话的涉台部分其实也是在统一社会各界的思想认识。当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越严峻,我们越需要冷静、越需要去看事物的基本面。在党的百年庆典上再次谈大陆对台大政方针,有很大的必要性。七一的涉台讲话中还体现了“两手都要硬”。过去我们常讲,“软的更软,硬的更硬”。而现在,则是使争取台湾民心、推动两岸合作等方面的软手段也更加有力。当下,两岸的统一是“可遇见的”,这也要求我们“硬的要硬,软的也要硬”,也就是在对台工作中要更直接、更坚决、更果断。最后,“七一讲话”涉台部分中和平统一的基本政策依旧没有改变。和平统一是我们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是党的几代领导人一以贯之的基本政策。做和平统一的工作对于争取台湾民心、有效维护台海局势稳定、抵御外部势力干预台湾问题有着重要意义,也有助于减少最后解决台湾问题时的阻力、争取更多支持,更加有助于统一后台湾的长治久安。(记者/海涵)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