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王海良:两岸关系道路与选择意涵深刻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8-06 14:15:45

王海良(中评社 海涵摄)

  中评社北京8月6日电(记者 海涵)上海东亚研究所副所长王海良日前在2021年两岸关系研讨会上接受中评社记者采访,他表示,“两岸关系道路与选择”有着很强的暗示性和很深的意涵,并非一个很简单的用词。此时召开2021年两岸关系研讨会,其实是站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上对两岸关系进行深入思考。这次会议创造了一个机会,让两岸有关人士集思广益、贡献智慧、发挥专长,一起来思考“中国统一的路该如何走”。

  王海良表示,“两岸关系道路与选择”有着很强的暗示性和很深的意涵,并非一个很简单的用词。“道路”和“选择”本身就是相互联系的,“选这个道路就是做这个选择,选那个道路就是另外一个选择。”而一条道路里又可能有不同的具体选择,所以“道路”与“选择”既是并列关系,又是递进关系。如果选择了一条“愿意对话、回到正确立场”的道路的话,就会有很多好的选择、很多有利的做法;但是如果选了另一条“对抗的道路”,就是所谓的“死路”。在两岸关系研讨会刚恢复的时候,讲这个话分量是很重的,这就是告诉岛内,特别是民进党当局,走正确的路会有比较好的选择、有更多的选择,路也会越来越宽广。相反,如果选择了继续对抗的路,路就会越来越窄,也不会有什么很好的选择。”

  王海良认为,此时召开2021年两岸关系研讨会,其实是站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上对两岸关系进行深入思考。这次会议创造了一个机会,让两岸有关人士集思广益、贡献智慧、发挥专长,一起来思考“中国统一的路该如何走”。

  王海良说,因应当前复杂现实和严峻环境,大陆的对台政策其实面临着需要做出某些调整的挑战。对于两岸关系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大陆绝对不是视而不见。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中对台大政方针不变的一面,但也有新的内容。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到“粉碎台独图谋”,“粉碎”这个词是第一次使用。在过去领导人的讲话中,经常使用的是“反对‘台独’、遏制‘台独’或打击‘台独’”。“粉碎”一词十分强硬,甚至是不打折扣的,这个词同涉台部分最后一句中提到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结合起来看,是有着内在逻辑的。即,“粉碎‘台独’图谋”是目标,为了达成这一目标,我们有主观条件和客观条件。

  “大陆关于两岸关系的新考虑或许正处在思考酝酿阶段,”王海良说,大陆的对台策略到了必须要调整的时候,再不变就很难应付如今的局面,也难以应对大陆内部的民意和舆情。到了明年二十大的时候,或许会有一个较为完整的政策信号释出,大陆的两岸关系政策可能会出现重要调整。因此,二十大或许会是两岸关系的一个重要转折点,这也是未来一段时间的重大观察点。

 

来源:中评社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