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刘相平:政府工作报告展示对台定力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3-14 09:54:33

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接受香港《中评社记者采访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显示了足够的定力,展示了我们对解决台湾问题充分的信心,坚定的意志和强大的能力。同时,九二共识依然是两岸交流交往、两岸官方接触的政治基础和政治基石,其地位不可撼动,也不会有丝毫动摇。

报告中两次提到“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刘相平对此表示,总体方略是新时代新征程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的根本遵循、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标定了我们党的国家统一理论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贯彻。根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涉台论述,可以看出,今年的对台工作将在“总体方略”的引领下,有针对性地重点开展和落实几个方面的工作。“总体方略”和具体工作之间是“总论”和“分论”关系。

去年工作报告涉台内容中提到“两个坚决”——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今年的表述则为“一个坚定”——坚定反“独”促统。刘相平认为,去年“台独”分裂势力图谋“挟洋谋独”、“倚美谋独”,外部势力图谋“以台制华”、默许甚至怂恿“台独”势力扩张,两种势力纠缠在一起,掀风起浪,严重危害我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破坏中国的和平统一进程,所以,去年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经过全国军民的坚决斗争,加上台湾民众开始意识到这两股势力的危害,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开始觉醒,对这两股势力开展抵制和斗争。因此,反“台独”斗争取得了初步的胜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格局保持稳定。

刘相平指出,今年“台独”势力和外部势力依然纠缠在一起,但力量有所衰减,我们依然掌握着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可见我们不仅要继续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也要加大“促统”的力量和力度,做到“反独”和“促统”并行,两条腿走路来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刘相平认为,经济交流手牵手,文化交流心连心。过去两岸一直致力于两岸经济交流,构建民族经济,推动两岸经济一体化的融合趋势。但随着两岸交流交往的加深,文化的作用也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指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所决定的,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和势所决定的。搞“台独”分裂抗拒统一,根本过不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这一关,也根本过不了14亿多中国人民的决心和意志这一关,绝对不可能得逞。“我们要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密切两岸交流合作,拉紧两岸情感纽带和利益联结,增强两岸同胞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认同,铸牢两岸命运共同体意识,厚植祖国和平统一的基础。”刘相平谈到。

报告中特别提出“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刘相平对此表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以人民为中心,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道路选择。两岸的和平统一需要更多的台湾同胞来参与,要让他们深切体会 “两岸一家亲”,形成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认同,一起为祖国打拼。多年以来,大陆推出了很多惠台措施,但在调研之中发现在政策设计和执行层面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改善。刘相平认为,下一步要落实解决这些问题,为更加便利台湾同胞在大陆的工作生活,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大陆的靠山力量。除了来大陆的台湾同胞外,我们也希望为岛内同胞做些事情,凡是有利于台湾同胞福祉的事,都愿意做好,让他们对祖国大陆大家庭的温暖感受更深,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大陆的善意,使他们支持国家统一的积极性更高。

刘相平指出,2019年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中,用了22次“共同”,也强调了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台湾同胞绝对不会缺席。改革开放后,台湾同胞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积极性和贡献都有目共睹。刘相平表示,台湾同胞中,不少人是有意愿、有能力、有积极性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贡献的,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因此,台湾同胞应该更加积极地为国家统一做贡献。希望两岸同胞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积极推动国家和平统一的进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多做好事、实事,做出扎扎实实的贡献。(记者 陆文煜 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