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停电1小时损失90亿新台币!科技大咖抛“自建核融合电厂”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财经科技      2023-03-13 09:18:26

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左三)观看台积南科厂房模型,南科厂曾因施工不慎断电,晶圆蒙受损失。(图/台积电提供)

台湾缺蛋问题六月可缓解,但核二厂2号机3月14日除役后,电力吃紧恐无人能解。岛内科技界人士指出,供电不稳定比电力吃紧更恼人,尤其是头号用电大户台积电,“停电一小时”的后果可能是营收损失约90亿(新台币,下同),“台积电打算自建小型核融合电厂”传闻四起。

核融合技术被比喻为“人造小太阳”,可贵的是,能量产生过程没有辐射、不会排出二氧化碳。联电创办人曹兴诚、台湾玉山科技协会理事长暨和硕董事长童子贤,不约而同在媒体上公开呼吁,是可以研究的方向。核融合是使用小型模块化核反应器(SMR),用重水一氧化二氘反应,产生极少的核废料。

针对民间可否自建核融合电厂,已引起“需(绿)电孔急”科技大厂高度关注。“如果要自建小型核融合发电厂掌握电力,首先要克服的是法规,以及与社会大众沟通,毕竟‘核’仍是敏感议题。”台经院产经数据库总监刘佩真指出。

台湾的用电大户,就是“护台神山”台积电。外媒预估,台积电2020年用电量占全台6%、今年占8%、2025占12%。资深半导体产业分析师陈子昂指出:“越先进的半导体制程的耗电量越大,主要是因为ASML极紫外光(EUV)设备用电量惊人”,对当地供电需求造成极大考验。

业界形容EUV机“好像印钞机”,就是这种极紫外光所蚀刻的电路,才赋予晶圆价值,但要制造出极强的雷射光也要极高能量,还要搭配散热系统。此外,晶圆制程需要在无尘室中,空调与过滤系统也需要用电。

刘佩真指出,先进制程对台积电营收贡献5成以上,台积电目前约有40台EUV机、为业界最多。半导体产业人士推算,若一台EUV机一天耗能3万度,一天要用掉120万度电,在客户要求下,台积电已经买走台湾9成绿电。

因此台积电选址设厂,“首选要有地、接下来就是考虑供电稳定度、再考虑水。”陈子昂说。

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去年股东会上,也亲口透露对台湾电力稳定度的忧心,市场预估“2021年曾发生南科厂因施工断电,虽是28奈米以上的成熟制程、仅是几小时,已让市场揣测,约有3万片晶圆因此受到影响、金额约新台币10亿元。”

能源经济学家、台湾“中研院”兼任研究员梁启源分析,“台积电停电1小时,须花2天换原料、调整机台参数,台积电2天营收约90亿元;不过在电力有限的情况下,当局政策会是台积电等科学园区优先,其他则分区停电。”他提醒,电力不稳定,势将影响大型公司与外资企业投资意愿。

这也是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曾在2009年投资太阳能的原因,尽管最终因隔行如隔山锻羽而归,但随着台积电在全球晶圆供应链龙头地位日益吃重,寻求稳定电力的解方更迫切。(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