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4月起调涨电价 赵少康戳破盲点:民进党不要骗老百姓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热点人物      2023-03-20 10:16:35

赵少康

台湾中广集团董事长赵少康(台湾“中时新闻网”资料照)

台湾电价4月起调涨,平均涨幅达11%,台当局经济部门负责人王美花声称“法国、韩国等使用很多核电的国家及地区电价涨得比台湾地区多”,不过台湾中广集团董事长赵少康表示,王美花此言好像台电发电多有效率、民进党当局有多体恤百姓,但日、韩、法的整体发电量和发电燃料都比台湾地区多很多,民进党当局及王美花不要欺骗台湾民众。

赵少康点出,台电及吸收天然气涨价的台湾中油集团,去年各赔了5000亿(新台币,下同),今年赔的也少不了太多,而公营事业亏损就是纳税人的亏损,只是一般民众没有直接感受而已。举例说明,若今年和去年,台电、台湾中油集团赔的1兆,加上核四赔的2800亿,总共1兆2800亿,平均分给2300万人,每人可以分到5.6万,是目前要发的6000元的9.3倍,“这些钱就被民进党错误的能源政策白白浪费”。

赵少康说,民进党当局控制台湾电价是怕影响民进党的选举,诡诈地大涨商业及工业用户电价,把转嫁成本的责任推给厂商负责,自己装作很无辜的样子,但心其实很坏。他强调,韩国、日本、法国每个国家的整体发电量都比台湾地区多很多,发电燃料用的比台湾多很多,民进党当局及王美花到底在比较什么?民众没那么笨,不要老是搞愚民政策糊弄百姓。

台湾民众党民意代表陈琬惠则说,明白电价调涨是必然的结果,也支持“让有能力者负担较多电费”的原则,但台当局经济部门应该要对“中小企业”和“小商家”有更多的照顾。

陈琬惠表示,中小企业和做小本生意的民众好不容易撑过这几年疫情造成的收入锐减,生意稍微好转,但却不只要面对原物料上涨的状况,如今连电都要涨,多出来的盈余又要被电价吃掉,到底何时才能安稳的做生意?

陈琬惠指出,今年台湾会面对“圣婴现象”带来的炎热天气,预计会成为近几年来最热的一年,面对夏季的用电高峰,做小吃店的要开冷气势必成本又要更增加,恳请台当局经济部门照顾到这些团体的感受。

陈琬惠呼吁台当局经济部门采取三点配套方法,一是分阶段调涨电价,渐进式地调涨,让业者们有喘息的空间,不然一次大幅调整会对物价和通膨冲击太大;二是希望能针对中小企业做好节能教育辅导,在顾及电力的同时也能帮助产业正在升级的中小企业提升竞争力;三是应该扩大税务减免,减征营业税,降低经营的成本,否则小吃店业者也只能无奈地把部分成本转嫁到外食族身上,让大家日子都难过。

陈琬惠强调,希望这次电价调涨后,台当局经济部门必须承诺未来能稳定供电,不要让能源成为台湾经济发展的绊脚石,也不要让各行各业在疫情后受到冲击。(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