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普发现金改变不了台湾目前的民生困境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3-23 10:10:20

台湾地区财政部门宣布,普发现金的官网在22日正式上线,并且依身份证字号尾数分流登记,民众最快46日就可以领到这笔引颈期盼已久的意外之财。然而,与所谓“还税于民”同时出现的,将是电费平均调涨11%、岛内银行拟上调今年全年消费者物价上涨率(CPI)、学者示警制造业第2季可能会爆发的裁员潮等坏消息。

此外,台“主计总处”日前公布薪资统计,1月全体受雇员工实质经常性薪资、实质总薪资双双呈现负成长,其中实质经常性薪资年减0.72%,创下6年来的最大减幅;更别说,鸡蛋依然缺货,排队也不一定买得到。

缺蛋问题已绵延超过2年之久,从2021年11月起,蛋价指数已连续16个月呈现双位数上涨,2年来合计已大涨近4成。不但蛋价持续上涨且蛋荒始终无解。台当局农业部门负责人陈吉仲的“保证”一再跳票,从2月、3月初、3月底到4月,最新的说法则是要到6月之后鸡蛋的供需才可趋近平衡;换言之,街头大排长龙抢买限量鸡蛋的景象至少还要延续2、3个月之久,真的太折磨人了。

尽管陈吉仲再三强调,已经从海外项目进口700万颗蛋,且会直接进入超市,所以民众不必担心买不到蛋云云。然而,陈吉仲早已信用破产,谁会相信他讲的话?

同样成天撒谎的还有台当局台当局经济部门负责人王美花。台湾地区经济部门日前宣布,电价自4月1日起调涨,不过,住宅每月用电700度以下不调,因此,受影响户数仅为177万户,其他93%、1231万户不受影响。但真的是这样吗?其中大有文章。民进党当局选择在适用夏月电价之前的4月开始调涨电价,就是因为民众的感受比较没有那么强烈。

根据统计,6月到9月的夏季,家户用电量平均比非夏季的用电量高出4成左右,所以届时超过涨价门坎用电700度的家户数必然大增,如此一来,电费当然会涨;再加上夏月电价本来就比较高,平均比非夏月上涨3%到10%,全台仅368万户因用电量在120度以下,所以不受夏月电价影响。所以,4月调涨电价后,仅仅只过了2个月,不受影响的户数就从1231万户遽减为368万户,王美花还敢吹牛说,只有极小部分的家户电费会上涨吗?

更何况,电费是商业经营最基本的成本,从过去长期经验可知,一旦商家电费受到调涨,势必会转嫁给消费者,届时民生物价恐怕又会出现一波上涨,通膨压力越来越大。

当然,整个民进党当局最厉害的大说谎家自然非蔡英文莫属。坚持“2025非核家园”的她,曾在2016年公开保证,不会缺电且10年内电价不会大幅上涨。然而,连同这次的调涨,蔡英文任内电价大约涨了22.4%,超过2成幅度当然不算小;何况过去几年来,台湾到处跳、断电,甚至发生过多次全台大停电,蔡英文的“不缺电”神话早已破灭。

6000元(新台币)的现金小确幸掩盖不了民众生活艰难的窘况,更曝露出民进党蔡当局对民生困境的一筹莫展与谎话连篇的恶劣治理。(作者李晴果为台湾资深媒体人/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