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百岁台胞魂归甘肃故里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4-06 08:41:34

中新社兰州4月4日电 题:百岁台胞魂归甘肃故里

作者 闫姣

生于大陆、长于台湾,爱大陆也爱台湾的百岁台胞宋文明,多次往返两岸。而今,正如他的遗愿“我去世后,把我带回大陆故乡老家安葬,落叶归根”,他如愿回到故乡,将长眠于甘肃山间。

图为4月3日,宋文明的追悼仪式在甘肃临夏州临夏县桥寺乡大刘村举办。 中新社记者 闫姣 摄

宋文明生于1921年,2022年7月2日去世,享年101岁。他原籍甘肃永靖,常居台湾台北,其大陆亲属现居甘肃临夏州临夏县桥寺乡大刘村。作为资深报人,宋文明曾先后在大陆和台湾多家报社工作。两岸开启交流后,他多次到大陆考察,写成多篇观后感在台湾当地报刊发表,向台湾民众介绍祖国大陆的发展变化。

宋文明虽长期生活在台湾,但心怀桑梓,以其父之名设立“宋锡五奖学金”,成立临夏州“宋锡五文教基金会”,自1991年起每年为故乡贫困学子提供奖学金,至今已连续30多年,累计发放4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故乡的教育和绿化,成为他终生牵挂的心头事。

临近今年清明节,宋文明的孙子宋才昌抱着爷爷的骨灰盒,来到甘肃完成爷爷的心愿。宋文明的骨灰将于6日安葬于大刘村,故乡的土地将拥他入怀。

连日来,宋文明的追悼活动在大刘村举办。家乡人感恩于他的善举,自发前来悼念。哀乐响起,宋才昌禁不住小声抽泣,一旁的妻子轻抚后背无声安慰。

“爷爷是一个非常节俭的人。”宋才昌4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爷爷认为没必要花的钱就要省下来,去帮助愿意学习的贫困孩童,“他一双鞋可以穿很久,我们整理遗物时发现,他的鞋子原来这么旧了,鞋底已经磨破了”。

宋才昌回忆道,爷爷上了年纪之后,忘却了很多事,却唯独记得要给临夏孩子们发放奖学金,好像身体里有一个闹钟,每到时间就会想起来。家人从未见过他的退休金,一般都是直接转交给基金会。他倾尽所有,想把这些都留给孩子们。

在回答后辈“我们的钱不是很多,为什么还要一直坚持赠予”的疑惑时,宋才昌说,爷爷告诉他,“因为自己穷过,农村想要读书的孩子,有时候就会因为缺1000元而放弃读书,人生可能就会因此改变。奖学金虽然微薄,但会使他们受到鼓舞,学而成才”。

追悼会上,甘肃省台办主任孙志中说:“1996年,宋老先生随甘肃在台同乡会参访团来甘走访时,我与他有过一面之交。他精神矍铄、才思聪睿、学识渊博,是一位可亲可敬的长者、学者,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孙志中说,由宋先生发起设立的“宋锡五奖学金”,如今已泽被300多名学子,帮助他们实现了人生梦想。

一位受助学生在感谢信里说:“宋先生设立的奖学金,对刚进入大学的学生来说,鼓励是毋庸置疑……这不仅是一种物质上的鼓舞,它传递给我们的是荣誉、是精神上莫大的支持和认可。今日我们受惠于您,感恩于您,明日我们必将奋发进取,回报家乡,回报社会。”

“爷爷去世前交代我们,一定要坚持发放奖学金。”宋才昌说,今后,“宋锡五奖学金”会由其子孙后辈一直延续下去。(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