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以台制华”“倚美谋独”必将竹篮打水一场空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3-04-07 22:16:39

近日,中国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借“窜访”中美洲之机“过境”美国,以所谓“过境”之名行“官方往来”之实,会见、接触美政府官员、议员,并公开演讲,大搞“政治作秀”。而美方不顾中方严正交涉和反复警示,执意安排蔡英文“过境”窜美,纵容支持民进党当局“谋独”行径,大搞美台勾连,性质恶劣。事实证明,当前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和严峻挑战,根本原因是台湾当局一再企图“倚美谋独”,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推进“以台制华”。中国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历史大势不容阻挡,无论美台如何勾连,都将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以台制华”注定失败,“倚美谋独”死路一条。

近年来,美国把台湾作为最前沿的棋子,不择手段大打“台湾牌”,对台海的介入程度前所未有,“窜访牌”“军售牌”“立法牌”“国际参与牌”“经济牌”等把戏轮番上阵,不断制造事端,祸心重重。比如,美国不断推出涉台法案,提升美台接触,加大售台武器,频繁派军舰窜行台湾海峡,借世卫大会等场合挺台拓展所谓“国际空间”……诸如此类,花样百出。美国的如意算盘,是挑动“台独”势力冲上“抗中”前线,以遂自己的“以台制华”图谋。这些做法不仅向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更危害中美关系、危害台海的和平与稳定。此次美国以“过境”为幌子安排蔡英文在美从事政治活动,妄图借此提升美台官方往来和实质关系,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方主权和领土完整。

历史不可篡改,事实不容否认,是非不能歪曲。在台湾问题上,美国理应严格恪守政治承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台湾问题也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美方应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停止一切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否则,只会进一步损害中美关系,只会更加坚定中国人民同仇敌忾、支持国家统一的坚强意志和决心。

美国再次暴露“以台制华”野心的同时,民进党当局也将“倚美谋独”险恶用心写在了脸上。自2016年上台以来,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大搞“去中国化”,推行“渐进式台独”,甘当美国反华势力鹰犬,肆无忌惮地谋“独”挑衅。与此同时,民进党当局还将美国大小政客奉为座上宾,对美方给予的“撑腰打气”感激涕零,对美国试图遏制中国的种种行径极力配合,不断升高对抗大陆的调门。此次蔡英文赴美“过境”是假,谋求“突破”、宣扬“台独”是真。民进党当局勾连美国出卖民族利益,只会给台湾带来灾难,给台湾同胞带来祸患。

民进党当局将美国打“台湾牌”、把台湾推向火坑的自私行为渲染为“台美情谊”,改变不了自己被美国当成“棋子”和“提款机”的事实,粉饰不了其“媚美”“跪美”“倚美”的丑态,遮掩不了其分裂国家的政治底色,最终也避免不了“棋子”变“弃子”的可悲结局,逃脱不了因出卖民族利益而必须承受的历史审判。

“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连日来,台湾数十个政党团体举行联合抗议,反对台美勾连,世界各地的华人社团、侨胞、反“独”促统人士、反战组织也用不同的方式发表声明、抗议和游行,表达对蔡英文“过境”窜美的严正反对立场。“台美勾连卖台,反对‘台独’卖台!”“不要战争,两岸统一!”“不要对台军售!”这些呐喊和呼声,真实反映了台湾民众和海外华侨华人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的强大民意。

“倚美谋独”绝无出路,无论美台勾连演什么戏码、耍多少花招,“以台制华”必将竹篮打水一场空。包括美国在内,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挽救“台独”势力失败的命运。对于任何蓄意打“台湾牌”阻挠中国和平统一的恶劣行径、将台湾打造成“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的阴暗企图、搞“以台制华”的龌龊把戏,中方都会予以坚决有力的回应。任何国家、任何势力、任何人都不要错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不要站在14亿多中国人民的对立面。(作者汪灵犀/来源:人民网)

文章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