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补贴进口蛋 愈补愈大洞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4-11 14:01:18

台湾缺蛋没因进口蛋而缓解,反而在蛋农、蛋商的抵制下,鸡蛋价格与市场供应来到暗黑丛林。

台当局为平抑市面缺蛋与高蛋价的民怨,近期主导进口鸡蛋,以每盒十颗供应市场约65至68元(新台币,下同)贩售,并以“进口平价蛋”称呼之。三月已进口约六百万颗,四月将进口三千五百万颗,据传至六月共有近一亿六千万颗鸡蛋进口。进口平价蛋到底是解决台湾蛋荒的好方法,或是会让高蛋价与缺蛋的现象愈补愈大洞的坏政策?

国际蛋价都在高档,但在行政部门补贴的介入下,贸易商只要能订到蛋交付就有利润,其他的价差和海空运费与运送耗损全由行政部门补贴埋单。因此我们可以吃到单价比台湾高,再加上高额空运费用和运送耗损的日本、新加坡进口平价鸡蛋。

蛋农和蛋商认为台当局宁把钱往外撒,却不愿向台湾鸡蛋市场以高价买蛋以刺激增养蛋鸡、增加产量;宁愿以全民的钱补贴价差以压低市场蛋价,却制造出蛋农和蛋商高价卖蛋的贪婪图像。因此,蛋农和蛋商才有扬言不报价和不通报产能让蛋品市场失控失能的抗争手段。

错误的方法可能制造更多更复杂的枷锁。不过我们都很难承自己的方法会不对,通常认为介入的方法再加把劲就可以解决问题;鸡蛋进口六百万颗,再增三千万颗,再增六千万颗,不然一亿六千万颗,总会够了吧!但,真的吗?

价格是市场看不见的手,如今台当局以“进口平价鸡蛋”伸入鸡蛋市场,到底是解决台湾蛋荒和高蛋价的好方法,或是愈补愈大洞?就看台“农委会主委”陈吉仲所说“四月起买蛋不用排队”和“五月上旬可以恢复”的承诺,能否兑现了!(台湾《联合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