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当局阻挠两岸经贸 大陆调查合法合理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4-14 10:55:35

  三天环台岛军演刚结束,大陆方面即宣布就台湾地区对大陆贸易限制措施进行贸易壁垒调查。外界纷纷认为,这是大陆方面反制“蔡麦会”、美台勾连行径的“组合拳”之一。其实,台湾方面对两岸经贸交往作出诸多限制措施已是由来已久,迄今已有2455项大陆货品遭台湾方面禁止进口。即使近月岛内严重缺蛋,但台湾方面宁愿花较高的价钱从澳洲买蛋,也不进口大陆鸡蛋。而相较之下,大陆方面一直支持和鼓励对台贸易往来。可见,台湾方面已经严重违反贸易公平原则。大陆方面对台湾地区展开贸易壁垒调查,合情合理合法。

  早前大陆制造的螺蛳粉、黄飞红麻辣花生在岛内相当受欢迎,只因其中一款螺蛳粉包装出现“中国人”的字眼而遭到绿营人士攻击。民进党当局也声称台湾一直禁止进口大陆螺蛳粉、花生等2000多项大陆货品。这时外界才惊觉原来大陆有这么多的货品因台湾单方面限制而无法进入岛内。

  台湾地区从1988年8月起逐步开放进口大陆货品,在2001年以中华台北的名义加入世贸组织后扩大对大陆货品进口,但截至目前仍禁止大陆2455项货品入岛,其中农产品达1063项、工业牵品为1392项,未开放项目占全部货品的比重为19.99%。

  反观大陆方面,不仅对两岸经济合作限制甚少,而且还对台湾渔农产品实施零关税,从而增加进口台湾相关产品。早在2005年,大陆已经宣布开放15种台湾水果以零关税进口,包括凤梨、番荔枝(释迦)、莲雾等。2010年两岸双方签署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大陆再将香蕉、柳橙等五种台湾水果列入免税项目,迄今已有20种台湾水果输入大陆可享受零关税的优惠措施。

  正因为台湾方面限制大陆货品的数量远多于大陆方面对台湾货品的限制,所以多年来台湾地区在两岸经贸中一直享有高额顺差。2021年台湾对大陆出口总额近2500亿美元,且享有的贸易顺差突破17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2022年台湾对大陆也享有高达1565亿美元的贸易顺差。所以曾有人指出,民进党当局就是利用两岸经贸中获得的巨额贸易顺差向美国买武器、搞“台独”,大陆不应该继续坐视台湾方面在两岸经贸中实施的种种限制措施。

  多年来,台湾方面在两岸经贸来往中严重违反公平原则,而且台湾是中国领土,台湾问题属于中国内政,中国商务部对两岸之间的贸易问题具有管辖权,对台湾地区的贸易壁垒行为进行调查完全合法。(来源:大公报)


文章来源:大公报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