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打造“海峡两岸融合示范区” 看福建省在两岸融合发展上的新举措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3-04-19 18:31:19

    福建省,与台湾一水之隔,台湾同胞有近80%的祖籍地都来自福建,特别是这些年常说的“闽台五缘”,即具有“地缘近、血缘亲、文缘深、商缘广、法缘久”的特殊渊源关系,如今福建省要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特别在加快建设海峡两岸融合示范区的建设,其實早在过去十多年裡,福建省就有许多地方已经持续超前做出两岸融合发展的创新举措,在此让我们从美丽的鹭岛厦门和祖国大陆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平潭综合实验区两个地方谈起。

  一、厦门湖里区打造的两岸融合发展新举措

  厦门市湖里区作为厦门经济特区的发祥地,自1981年10月15日“湖里第一炮”拉开了厦门经济特区建设的开始。众所周知,厦门经济特区是因台湾而生更因台湾而设立,40多年过后的今日,厦门市也是以打造“台胞台企登陆家园第一家园第一站”的使命在不断促进两岸融合发展。而在厦门经济特区的发祥地湖里区这里,更是早期众多台商投资兴业的聚集地,比如在两岸都非常著名的台资企业厦门灿坤实业,在顶峰时期有超过两万名员工和数百位台籍干部在湖里区工作,这无形间也促进了自上个世纪末到本世纪初厦门市湖里区的社会经济发展。

  在此就不得不再提到全大陆第一个台胞社区主任助理熊麒先生居住的的湖里区兴隆社区,不仅仅是熊麒夫妻在扎根兴隆社区的热心台胞,20多年来融入社区,为社区治理发展做出卓越贡献。兴隆社区秉持“两岸一家亲、同胞融合情”理念,积极拓展两岸基层社区融合发展,如今更成为厦门市首个对台服务试点社区和福建省基层对台交流交流示范点。而这个理念也已经开枝散叶在湖里区各个社区里头。更值得一提的是这几年湖里区采取“在线+线下”结合,举办“惠台政策在线说明会暨湖里台青创业就业系列沙龙”,由湖里区台港澳办携手湖里区里九个相关部门就台湾青年创业就业补助、台胞子女就学政策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等政策进行解读。并直接请在线与线下参与说明会的台胞台青与有关部门人员互动提问,针对个人问题进行政策咨询,直接将湖里区惠及台湾同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政策面向台湾岛内有效宣传推广。同时又成立“湖里台胞说”理论宣讲团,其目标就是旨在促进两岸同胞理论认同、情感交融、心灵契合,进一步深化两岸交流交往,以其在两岸融合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让更多台胞讲述自已两岸融合的故事,从认同湖里开始进而认同厦门最终认同祖国大陆。

  二、平潭综合实验区打造的两岸融合发展创新举措

  春天里台湾海峡西岸的海风拂拂吹过来让人神清气爽,往东看过去68海里就是笔者的家乡台湾省,而这个地方就是祖国大陆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地方“平潭综合实验区”,它是全大陆唯一的对台综合实验区。特别是在“两岸融合发展”作为当今新时代两岸关系和平的重要指导原则中,绝对离不开平潭这个地方,为什么这么说呢?这一切就得从九年前说起,“两岸融合发展”这个概念首次提出于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之中,但真正落实形成政策,是在同年2014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宸鸿科技(平潭)有限公司会见部分台资企业负责人时,首次公开提出“两岸融合发展”的政策主张,因此也可以说平潭是不折不扣“两岸融合发展”的发祥地也不为过。而作为“两岸融合发展”理念的发祥地,它到底有哪些创新的对台举措在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上呢?以下可以从历史溯源、台胞参与平潭治理、青年创业就业到住房几个面向作分析。

  首先,平潭南岛语族博物馆,用考古历史根本溯源打破“台独史观”谬论,原来南岛语族根本溯源来自以福建沿海为中心的祖国大陆东南沿海一带。过去“南岛语的发源地”通说在台湾,并成为不少“台独史观”学者构建“台独史观”的根据之一,但随着平潭壳丘头遗址的发现,让南岛语族存在和海上迁徙的时间从至今6000年前又向前推进了2000年,并根据最新的考古器物等依据证明,原来南岛语族的根是在福建沿海一带,台湾地区少数民族也是从祖国大陆东南沿海一带迁徙过去的,这也是直接打破“台独史观”谬论最好的证据。今日平潭南岛语族博物馆,更获得由国台办和国家文物局颁布的“海峡两岸南岛语族考古教学实习基地”,就是希望更多的两岸学者专家学生,用考古挖掘出来的文物来证明并根本溯源。

  其次,台湾同胞深入融入平潭各项社会治理当中,真正实践对台综合实验区的特色优势。除了引进专业台湾社区入住平潭个村庄,如今在台湾专业社工和在地居民的共同努力之下,以台湾社工和村民志愿者共同参与社区治理的“两岸融合试点村”多达86个,占平潭村居总数的40%,比如海坛街道东门社区因为台湾社工的加入,引进了台湾“JW生态透水铺面工法”这项“会呼吸的混泥土”工艺,解决社区主干道长期积水的难题。不只是社区里的专职社工,就连在平潭综合实验区社区矫正管理局里,也有台籍的专职司法社工,将台湾的少年事件辅导措施经验引入至平潭,积极参与未成年人司法工作完成了许多爱与救赎的故事。另外还有“台胞河长”参与到平潭溪流河川治理和养护的工作之中,无形间我们可以发现到,在平潭处处都有台湾同胞参与到平潭的各项治理当中,真正实践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对台特色优势。

  其三,大陆首个“台胞福利房”以市场价格六折,专供台湾同胞购买。我们知道大陆各地都有专门提供台湾人才的保障性出租公寓,但是迄今为止大陆仍没有专门出售给台湾同胞的独立建案,但是在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平潭核心区域里头的“两岸馨苑”建案,是大陆首个专门提供给台湾同胞购买的精装修小区建案,最值得一提的是台湾同胞凭台胞证购房,大约可以以市价六折购买到精装修的商品房,并且可按揭贷款付完头期款即可,在两岸交流恢复得当下也吸引众多台商组团看房,可以说是自住投资两相宜。

  其四,平潭综合实验区有大陆单一面积最大的台湾创业园区,并落实“31条措施”直接采认台湾地区95项职业资格证书,不管在创业和就业政策上真正落到实处。平潭“台湾创业园”位于平潭金井湾片区,总建筑面积破30万平方米,由36栋建筑的楼与所组成,园区设有办公楼宇、创客餐厅、健身中心、篮球场、电影院等设施,可以说是大陆众多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里面积和配套措施最完善的两岸创业园区。在平潭就业的台湾青年除了可以享有一般惠及台湾同胞的各项政策措施外,平潭综合实验区更直接采认台湾地区专门技术类和技能类职业资格证书,台湾同胞仅需持相对应的台湾职业证书经过平潭这里认证后就给予换发相关证明文件,直接落实“31条措施”同等待遇。

  总之,有以上四点分析可知,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不仅是祖国大陆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地方,更在实践两岸融合发展上也起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有获得感的最佳桥头堡,并以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区的使命目标,不断深化夯实众多惠及台胞台企的政策措施。期待有一天“京台高铁”的大陆始发地从平潭出发,让两岸同胞都能够从平潭搭乘跨海峡的高铁到台湾省走访省亲。

  三、结语

  自2018年2月28日由国台办联合国家发改委等31个部委办,大力度推出“关于印发《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的通知”31条惠台措施(以下简称“31条措施”)也已经迈入第五个年头,在进入新时代以来,为进一步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从“31条措施”到今日中央到地方出台惠及台湾同胞“同等待遇”的各项政策。福建省在两岸融合发展上有众多创新举措,在打造“海峡两岸融合示范区”的建设实践上起到了积极创新探索作用,更催生具有两岸命运共同体感受的大规模两岸融合社会群体,营造“两岸一家亲”的良好氛围,推进了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和共同发展,并在此基础上逐步推进国家和平统一的进程。(作者 台湾青年 罗鼎钧)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