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贸易壁垒调查启动了,ECFA早收让利终止还远吗?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3-05-08 10:34:28

  台岛夜话

  作者 任我行 台湾资深媒体人

  中国大陆商务部4月12日公告,就农产品、五矿化工产品、纺织品等2455项台湾迄今仍禁止大陆进口的商品进行贸易壁垒调查。此举措在台湾岛内掀起“各有立场”的讨论,大家都在拨动心底的小算盘,盘算这项举动的最终目的,但不可讳言的是,贸易壁垒调查都启动了,那距离ECFA早收清单让利终止还远吗?

  4月12日也是“台独金孙”赖清德正式获民进党提名,角逐2024年大位的日子,而大陆商务部的贸易壁垒调查应在2023年10月12日前结束,特殊情况下可延长至2024年1月12日,而2024年1月13日恰好为“大选日”。民进党“立委”纷纷拿此作文章,指控调查起迄日期针对性强,大陆“以商逼政”,干涉台湾选举的目的不言而喻。殊不知,对岸要的就是这种效果,警告“台独”份子,不要坐享经济利益,又想轻举妄动。

  最初,台经济主管部门给出的回应是,陆方不应将贸易议题复杂化、工具化;还语带挑衅的说,“根据中国大陆对外贸易壁垒调查规则第14条即明定,公告后应通知我方”但目前“仍未收到通知”。更有亲绿学者解读,这样的贸易壁垒调查恐怕雷大雨小,对台湾实质经济影响不大;而且,陆方碍于“一个中国”的立场,必不敢把这事闹上世贸组织(WTO)。

  但出乎意料之外的是,中国大陆这次居然循WTO途径,通知台湾要展开贸易壁迭调查。由于过往大陆从未透过WTO管道反映经贸议题,台经济主管部门此时再也不敢嘴硬,坦言确实感到相当意外。然而,说政治动作也好,说经济手段也罢,除了“感受到意外”,还能有什么因应准备吗? “已读不回”的两岸关系下,也只能被动等待陆方出招了。

  按台经济主管部门指出,2455项商品源自于20多年前两岸先后加入WTO后,却始终没有针对“市场开放”一项完成贸易磋商谈判;如今大陆旧事重提,恐怕不只有政治动作这点小事,而是意味着,对台经贸让利时代即将结束。包括未开放进口的2455项大陆农工货品,未来都将依循WTO原则全面开放;一面高喊两岸经贸互补,另一面又高举“台独”大旗的ECFA经济让利也将结束。

  按台经济主管部门与台“农委会”盘点,台湾地区尚未开放大陆进口的2,455项货品中,其中农产品1,063项,工业产品1,392项。其中,仍未开放进口的大陆农产品主要包括稻米、花生、大蒜、红豆、梨、香蕉、芒果、菠萝等敏感性农产品,占台湾农产品总数的36.7%。

  相对于此,芒果、菠萝、释迦、莲雾、石斑鱼、白带鱼及竹筴鱼等农渔水产品,反倒是享有ECFA的让利的。据海关统计,自201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止,透过ECFA早收清单优惠,台湾地区对大陆出口获得关税减让为93.87亿美元,大陆获得对台关税减免为9.81亿美元。

  面对国民党等有关人士提醒,贸易壁垒调查会影响ECFA早收清单让利,“陆委会主委”邱太三先是说,两者是独立事件,又说ECFA早收清单是两岸经贸“互利互惠的”,大陆中止ECFA就是破坏两岸关系。但究竟谁破坏两岸关系了?真是 “作贼喊捉贼”。

  再从数据上看,11年来,藉由ECFA早收列表项目,台湾获得的关税利益是陆方近十倍,显然这没有“互利”,更说不上“互惠”;而民进党口口声声反服贸、反货贸、反ECFA,却也仍贪恋着早收清单的让利,因为这些受保护的农产品,正是民进党中南部的大票仓,也难怪大陆内部呼吁检讨及终止ECFA早收清单优惠的舆论压力不断。

  或许,民进党心里也盘算着,大陆迟早会取消ECFA早收清单优惠,故而积极拓展东南亚市场,但东南亚国家不产芒果、菠萝、释迦、莲雾、石斑鱼、白带鱼及竹筴鱼这些农渔产品吗?事实上,他们大多自产,而且质量还不逊于台湾。

  而台湾无法加入以中国大陆为首的RCEP组织,只好寄希望于CPTPP,满心期待在英国完成入会程序后,关爱的眼神能转到台湾身上,未料对岸比台湾还早申请加入CPTPP。连英国都不讳言,台湾加入CPTPP的最大障碍就是在中国大陆的态度。

  关键还有,CPTPP一直标榜高标准、高开放,成员高度自律且遵守协议,如今台湾自诩已达此标准而申请加入,但成员国会不会质疑,台湾在WTO场域就做不到对中国大陆开放,如何保证在CPTPP就会做到?

  在WTO场域没完成的答卷(市场开放),迟早要完成;但没完成的ECFA协议,早收列表优惠却很可能被取消;然而,台湾,你准备好了吗?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