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陆要广泛交朋友 两岸战争与和平新交锋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3-05-12 10:11:44

微信图片_20220517092646

作者 王崑义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在美国一些鹰派政客不断鼓吹把台湾建造成一座“堡垒”、一只“刺猬”,甚至一只“豪猪”之下,让台湾民众误认为战争即将来临,两岸发生冲突不可避免。但是,大陆日前召开的对台工作会议仍释出善意,指示要恢复扩大两岸交流,与台湾各阶层人士交朋友。显示大陆强调对台工作,可能是为准备形成新的对台方案。

就以美国近日的言论为例,美方又有国会议员提出要“炸掉台积电”的说法,表面理由是借此“威吓”保护台湾,但实际上这是一种谬论,而其中显现美国人的心态更是不堪。

虽然,美国民主党籍众议员莫顿(Seth Moulton)提出了“炸掉台积电”的说法后,随即又说这不一定是最好的战略,只是丢出一个想法,而且也承认台湾民众“不会喜欢这个主意”,但这种想法确实存在于美国决策者的思考中。因为莫顿说,他不是在宣传这个想法,但“这些是美国决策者实际上正在积极辩论的一件事情”。

要“将台湾武装到牙齿”

另一位美国国会议员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更鼓吹要“将台湾武装到牙齿”。他正在推动的立法优先之一是加大对台湾地区的军援力度,通过美国总统军火库存提取权,缓解对台军售交付积压,并增加对台军事资金援助。有关法律正在酝酿之中,并已得到拜登政府的呼应。

加拉格尔的说法主要是因为美国一直延迟把售台武器交付给台军,为此,他主张“在任何危机开始之前将台湾武装到牙齿(arm Taiwan to the teeth)。”加拉格尔还说:“美国需要履行承诺,清理积压的对台出售的190亿美元的武器,加强联合军事训练,加强我们在整个地区的军事姿态”。

另一位鹰派政客美国参议员鲁比奥5月11日向国会提出《2023威慑中国先发制人法案》,该法案旨在加强保护美国及台湾地区在印太地区的军事设施,以抵御中国大陆潜在的空中打击。

该法案指示美国国防部长就此进行分类调查,确定在印太地区,包括第一、第二和第三岛链部署的各种美国航空掩体,并改进其防御能力,以减轻中国大陆飞弹、空中无人机和其他形式的攻击对航空器造成的损害,并且为中国大陆武统台湾做好准备。

可以看得出来,“战争”一直是美国鹰派政客对台海安全不变的思维,就因这种两岸战争可能随时会爆发的心态,使得美国政府更有借口对台出售武器,蔡英文当局也有理由大规模的邀请鹰派政客窜台“贩卖战争”,军火商也可大剌剌的窜台贩卖武器,搞得台湾人心惶惶。

大陆“推动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

但是,大陆于5月9至10日的召开的“2023年对台工作会议”中指出,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持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要逐步恢复扩大两岸交流,同台湾各阶层人士交朋友,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要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要加强党对台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推动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

这项“要逐步恢复扩大两岸交流,同台湾各阶层人士交朋友”,以及“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推动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示,显然是大陆对台工作还是要以“和平”作为号召,不让美国政客有宣扬战争的借口,淹没两岸和平的契机。

事实上,5月下旬即将在北京召开的“中华文化与两岸媒体峰会”,就广泛的邀请台湾文化与媒体高层进行实体会,这是三年疫情期间没有举办的盛会。

而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也广泛征集台湾博硕士论文,邀请台湾年轻的学子7月到该校参与研讨会,这是过去比较少面向台湾青年学子举办的研讨会,而且是开放式的,只要论文被接受,学生都可以亲自与会。

可见广泛的与台湾交朋友,消弭美国宣扬的战争论,应该是这一阶段大陆对台的重要工作,也是两岸战争与和平的新交锋。期望两岸都能抓住契机,恢复原有的和平景象,不让美国与“台独”把台湾地区带到战争边缘,这是应该是台湾民众最大的期待。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