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学者面对面”畅谈同胞心灵契合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5-29 08:42:48

  新华社厦门5月28日电(记者付敏 陈旺)由厦门大学和中华文化学院共同主办的“两岸学者面对面”系列活动第三场28日在厦门大学举行。

  厦门大学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国深和澳门理工大学名誉教授、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原院长邵宗海以“两岸心灵契合:文化与生活的视角”为主题展开对谈。

  刘国深和邵宗海的对谈包括“两岸‘老友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以及“两岸共同美好生活”等三个主题。在“两岸‘老友记’”主题中,两位教授生动地分享了二人之间从相识到相知再到一家亲的诸多故事。欢声笑语中流露出两人之间绵长深厚的友谊。

  谈及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刘国深表示,虽然两岸之间存在差异,但绝不应该夸大两岸在文化之间的差异性,包容不同方能促进心灵契合的达成,“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不是要求消灭差异,差异是一种分工,就像中华文化中的榫卯结构,二者契合在一起,是一种美,一种聚合的能量”。

  邵宗海则从两岸婚姻、两岸家庭文化等角度出发剖析了对“两岸心灵契合”的内涵理解。他认为,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是顺理成章的事,两岸共同的血统、文化,是两岸同胞实现心灵契合的坚实基础。

  两位教授表示,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最终要落脚到两岸百姓朴素的情感需求和生活需求的层面,也就是两岸同胞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刘国深和邵宗海还就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塑造两岸共同美好生活等话题发表看法。两位教授认为,两岸同胞同为华夏子孙,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理应相互关爱信赖,共享社会发展的成果,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据介绍,“两岸学者面对面”系列学术活动由厦门大学与中华文化学院轮流举办,邀请大陆和台湾学者就同一议题展开深度对谈。本次活动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承办。


文章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