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蔡当局提名的“大法官”是司法守护者还是破坏者?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6-01 11:22:18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近日完成她任内最后一波“大法官”提名,在台湾地区立法机构“执政党”仍掌过半优势下,未来15位“大法官”全为蔡系应可确认无虞,除由蔡英文单一提好提满争议外,蔡英文用人之“敢”,完全无视争议,让不少法界人士嘲讽:未来“大法官”的法袍应改为绿色。当“大法官”的被信任度比普通法院还低,恐将制造更多司法灾难。

“大法官”任命原本就具有政治性,过去历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对人选的选择,虽也有政治倾向、重要“宪政”观点等考虑,更重要的是,不乏拔擢有不同意见者、避免可能引发争议者,以广纳多元意见,避免让“大法官”成为行政独裁的背书者。

但从蔡当局以来,所以可能衡平原则几乎都消失,对政党的忠诚成为最大考虑点;在蔡英文办公室的记者会上,主持记者会的秘书长林佳龙更毫不讳言被提名人的政治经验丰富。

蔡英文上任后提名的“大法官”,虽不乏在学术界享有盛誉者,但政治立场鲜明,更往往是选择重点,她第一次提名的许宗力、许志雄、黄昭元都是有名的“独派学”者;律师界出身的黄瑞明,是当时民进党不分区民意代表尤美女的夫婿,夫妻两人长期与绿营的关系同样标志明显;尽管法界人士公开质疑这样的任命恐有利益冲突之虞,但就如同台安全部门秘书长顾立雄与台经济部门负责人王美花的夫妻档,蔡当局用人从不畏人言;也因此蔡当局任内的“宪政”裁判,总能支持民进党的所作所为。

第二次提名的人选中,台大法律系教授出身的谢铭洋,曾在“太阳花学运”时说,“台大没有把马英九教好”;时任“考试委员”蔡宗珍除是蔡英文多年好友,虽曾在台湾考试机构内因未经沟通擅自向高层提出考试变革案而引发风暴,仍受到蔡英文青睐;至于原任台湾司法机构秘书长的吕太郎,后来更引发“大法官”任意被台当局领导人叫进官邸训话的丑闻。从人选的偏好结果,更显示蔡当局对“大法官”的选任只有单一标准。

此次提名的人选中,代表检察体系的朱富美,除因夫婿是台当局“检察总长”邢泰钊再度引发未来相关案件是否该回避争议外。夫妻两人在绿营“执政”期间的表现更是有目共睹;法官代表蔡彩贞的夫婿曾孝贤则是蔡英文台湾大学同届同学,朱、蔡两人法学程度不算差,但政治能力更引起圈内讨论。

至于律师界选择曾担任“太阳花学运”辩护人、“促转会”委员的尤伯祥,也曾长期参与民间司改会、废死联盟行动,都可看出蔡当局用人始终如一的走向;就如同学者依旧选择来自台大法律系、支持应尽速处理国民党党产的陈武五,既符合民进党理念,未来在面对相关争议释宪案件时,都能保证结果不会脱轨。

“大法官”是“宪政”的守护者,人权的捍卫者,但当有权者不敢选择不同意见者,无视相关人选争议,执意只用亲信、熟识者,同温层的一致见解,真能捍卫人权、守护台湾地区“宪制”规定?还是意在摧毁“宪政”?(来源:台湾《联合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