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杨毅周:要使两岸关系和平繁荣需守三条铁律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6-06 11:06:12

由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清流文教协会主办的“两岸关系前瞻与思考”研讨会5日下午在北京举行。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在会上表示,衷心希望台湾岛内的爱国统一力量能够坚定信心,弘扬台湾同胞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与大陆同胞一起,团结引导广大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年一代,勇于融入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勇于拥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愿景,与大陆14亿同胞一起共同开创属于中华民族的和平与繁荣。

杨毅周认为,当今世界“两个大局”正在不断地深化演变,这“两个大局”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个自变量,世界百年之大变局是因变量,由民族复兴而引发。最为活跃的因素就是中国大陆的快速发展,取得了世人为之惊叹的奇迹,包含着硬实力和软实力的综合国力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并由此引发了世界百年未有之变局持续深化,世界新旧力量对比的变化和摩擦加剧,世界格局进入了深度调整的关键时刻。当今的世界正进入一个新的时代,当今的两岸关系也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既面临着新的机遇,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在这个新的时代新的阶段,两岸关系来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出现了两条不同的道路,面临着两种不同的选择:一条是通往和平繁荣的道路,一条是通往战争衰退的道路。

杨毅周表示,两岸关系走和平繁荣的道路,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在今天的台湾岛内,这样的愿望更加强烈,已成为台湾社会的主流民意。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最有利于中华民族的利益、最有利于台湾同胞的利益。两岸关系如何走上和平繁荣的道路,从而避免走上战争衰退的道路,既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期待,也是两岸同胞的共同选择。

杨毅周指出,要使两岸关系能够走上和平繁荣的道路,有几条铁律必须遵守。第一条铁律就是要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这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稳定的定海神针,是两岸和平繁荣的基础和前提。一个中国原则决定着两岸关系的一个国家性质,决定着国家统一的法理必然性,绝不可动摇。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实践充分证明,有了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台海就可以保持和平稳定,两岸同胞就能展开正常的交流合作、接触协商。两岸关系如果没有了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两岸之间的政治互信就荡然无存,台海将永无宁日,迟早出现地动山摇的危险局面。没有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两岸的和平繁荣就如同空中楼阁,沙上建楼,随时都有可能倒塌。因此,两岸关系要保持和平繁荣首先就是要捍卫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

其次,要使两岸关系走上和平繁荣的道路,就必须始终坚持反对“台独”分裂,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绝不能让“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干涉势力的图谋得逞,这是第二条铁律。“台独”意味战争,分裂绝无和平,那些幻想着和平“台独”、和平分裂的企图,都是痴人说梦,绝无可能。当今民进党当局鼓吹两岸互不隶属、“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等谬论,就是“台独”分裂的主张,不仅违背台湾当局的现行法律规定,挑衅一个中国原则,更违背两岸同胞的共同意志,必然导致两岸的对立对抗,必然把台湾引向战争衰退的道路。而美国等外部干涉势力不断掏空一个中国政策,为“台独”分裂势力壮胆助威,只不过是为了维护其霸权利益,阻挠中国和平崛起,不惜让台湾走上战争毁灭的道路。“台独”分裂是死路一条,外部势力干涉是致命的毒药,都是要毁灭台湾,摧毁两岸关系的和平繁荣。对此,台湾同胞务必要清醒起来,团结起来,共同抵制“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干涉势力的图谋。

再者,台湾要走上和平繁荣的道路也必然要走上和平统一的道路。只有两岸实现了统一,才能一牢永逸地消除“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的危害,才能彻底地消除战争衰退的可能。以“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最有利于中国的长期稳定发展,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第一选择。以“两制”台湾方案实现两岸的和平统一,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也会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并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和感情。在确保国家主权、安全、发展的前提下,和平统一后,台湾同胞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将得到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将得到充分保障。因此,“两制”台湾方案是两岸同胞平等地充分地沟通协商达成的,是两岸同胞以充分民主的方式实现的统一模式,是一个和平的方案、民主的方案、善意的方案、共赢的方案,也是一个最终确保台湾和平繁荣的方案。

杨毅周续指,祖国大陆已经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在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将领导全国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个愿景很不简单。因为世界历史上还从来没有过如此大规模的现代化,而且是要共同富裕而不是贫富差距扩大的的现代化,是精神上还要和物质上同时进步的现代化,是实现环保绿色碳中和的现代化,是依靠自己的力量和平发展的而不是依靠武力侵略和殖民其他国家的现代化,这样五个新型现代化的特征在当今世界上前所未有。因此这是一个人类文明的新形态,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新高度,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希望,是中国人再次为世界做出贡献的现代化。这样的现代化愿景,是中国梦,也是世界梦。这是一个两岸同胞值得为之共同奋斗的伟大愿景,也是两岸同胞必须为之共同奋斗的伟大愿景。相信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愿景引领下,海峡两岸将永保和平繁荣。(记者 李子宁 / 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