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关系缓和 台湾才可能再现活力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11-03 14:58:59

针对对外贸易和两岸关系,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许舒博日前在第76届商人节大会暨金商奖颁奖典礼前受访时说,台湾地区没办法不要中国大陆或美国,避免过度依赖某一方才是最佳良策;台湾过去曾有三分之二的观光客来自大陆与香港,若只靠东南亚、东北亚或其他欧美国家及地区,旅客还是有限;两岸关系如果能和缓,才能真正帮助台湾的贸易市场。

许舒博讲得比较婉转,讲出了台湾工商业者的心声,但话中有话,至少点出三个问题:首先,过去几年台湾民进党当局“倚美远陆”已证明并非良策,“倚美抗中”更是错误,造成台海持续紧张,台湾战云密布;其次,台湾过去曾有三分之二的观光客来自大陆与香港,如今为了经济民生,放宽“入境”限制却特意排除大陆和香港,效果当然有限;其三,只有两岸关系的缓和,两岸重启交流,台湾才有和平稳定、才能再现活力。

可以说,重启对话交流,改善两岸关系,不仅是台湾工商业者的心声,事关台湾工商业者的布局与发展,也是台湾社会的主流民意。

但令人忧虑的是,接来下的两岸关系发展并不乐观,主要是造成当前两岸紧张态势的原因没有消除,台湾民进党当局“倚美抗中保台”的路线没有变化;加上“九合一”选举之后,紧接着又将进入另一场更加重要的选举(2024年初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两岸关系的改善可能更加困难。不过只要有改善两岸关系的一线希望,各方仍应作最大的努力。(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