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有望“周休三日”?台劳动部门:人力不足,现阶段难施行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3-06-08 11:46:04

日前有超过5700名民众在台湾“公共政策网络参与平台”发起连署,要求实行“周休三日”。对此,台当局劳动事务主管部门6月7日邀集劳资政学举行研商会议。台劳动部门官员表示,会议中劳资团体皆提及,百工百业喊缺工,缩减工时可能加剧人力短缺,现阶段强制性实施“周休三日”有难度。

该官员表示,好几个劳资团体代表在会议中表达,增加休假是很好的想法与方向,但现阶段有困难度,因劳工的工资收入跟工时连动,若一周休三天,最直接的就是影响实际收入,其次,劳动条件调适能力较差的中小企业恐怕无法负担成本压力,也会连带影响劳工工作机会。

劳资双方皆提及,最近各行业频喊缺工,实施“周休三日”可能会加剧缺工,目前大环境并没有缩减工时的空间,再加上各产业别、工作性质差异大,像是服务业一个萝卜一个坑,不是每个产业缩减工时后,还能维持效率跟产能不变。

除了劳资团体有共识现阶段不可行,台当局多个部门代表也几乎一面倒。据台劳动部门官员转述,台教育部门代表举例中小学平均一周须达35小时的上课时数,摊平5天下来,一天7节课,但若挤压为4天,一天必须上到9节课,否则就得减少寒暑假天数;台金融监管机构提到国际金融市场仍“周休二日”,若台湾“周休三日”,一年证交税将少掉300亿新台币;其他部门代表的理由都是担心人力不足。

与会专家学者也认为,若要减少出勤天数,必须提出相对应的弹性工时配套,但目前劳资双方对于缩减工时下如何运用弹性工时,尚未深切讨论过,民众也未凝聚共识。(台湾“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