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共庆端午,同“粽”同源向未来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3-06-21 11:48:30

深度分析

 

  又是一年端午节,又是浓浓两岸情。每年6月,是海峡两岸同胞共庆端午佳节,深化情感,增进认同,携手同心共话美好未来的时节。6月3日,在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龙舟池,别具特色的披红“龙舟点睛”仪式举行后,2023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暨第十六届“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开赛,来自海峡两岸的参赛选手们奋力挥桨,劈波斩浪,在体育竞技中展现风采,深化情感,收获友谊。

  一年一度的龙舟赛事在海峡两岸都有悠久的历史和广泛的群众基础。集美龙舟赛自1953创办以来,除了追思、纪念爱国诗人屈原外,弘扬陈嘉庚先生爱国主义精神也是其独特文化使命,包含了以两岸民俗文化交流为载体,深化两岸同胞血脉纽带,增进台湾同胞对中华传统文化认同和对两岸一家亲的民族认同感。除了龙舟赛事,本届龙舟文化节还融合龙舟文化、学村文化、闽南文化,以及集美中央活力区的新时代发展内涵,厚植文化沃土,发挥闽台关系在两岸关系中的重要作用,突出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与爱国情怀,注重与大众尤其是与两岸青年群体的互动,邀请了两岸青年以文会友,通过海峡两岸(集美)端午文化论坛、集美(端午)诗歌节等活动,挖掘百年学村积淀的厚重文化和精神内涵,弘扬学村文化特色品牌,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与传承,推进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

  而在屈原故乡湖北省,连日来举办的各项庆端午两岸交流活动持续深化两岸同胞之间的历史认同与手足之情。在端午节即将来临之际,来自台湾彰化的屈氏后裔来到湖北宜昌秭归,与屈原故里屈氏后裔相聚一堂,共话端午,共祭屈原,共叙乡情。这是新冠肺炎疫情三年以来,台湾彰化屈氏后裔首次回湖北秭归祭祖,参加屈原文化交流活动。台湾同胞在中华屈氏第一村——万古寺村体验划龙舟、包粽子,两岸屈氏后裔汇聚一堂,就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基层治理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两地屈氏代表联合发起共同传承屈原文化倡议书,互赠礼物,写下两岸屈氏后裔对屈氏先祖跨越千年的追寻和血脉相连的深情厚谊。台湾彰化屈氏后裔到秭归县拜谒屈原祠,为屈原像献上兰草,表达对海峡两岸屈氏共同的先祖屈原的深深敬意。此外,湖北省还举办“迎端午·话亲情”等多彩多样的两岸交流活动,两岸青年一起共话佳节、共叙亲情。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台湾学生们开展“同粽同源迎端午,同心同行话融合”端午节活动,大家观看涉台纪录电影《翻转的手心》,包粽子、绘凉扇、编彩绳、制香囊,体验端午节文化习俗,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武汉台协青委会举办“2023夏日游园会暨第三届武汉台青嘉年华”,组织在汉集点打卡,蛋糕DIY,展示台青产品,体验武术、科学实验等。还有台青在活动现场视频连线岛内亲属,互道端午安康,传递浓浓亲情。

  海峡两岸同根同源,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本就是一家人,有着一脉相承的文化传统。小小一颗粽子,对于两岸中国人而言不仅是传统美食,更是共同的历史文化连结与传承。端午习俗与龙舟赛事在海峡两岸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广泛的民众基础,这些民俗活动,都直观体现出两岸同胞割不断的民族血脉,深刻展现两岸同胞之间日益紧密的情感连结。

  端午节的来源虽然有多种说法,但最为中国人认可和接受的是为纪念中国历史上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屈原身上体现出的刚正不阿、为国为民、变法图强的高尚品格与爱国精神,历来为全体中国人称颂,人们为了纪念他才有了端午节,才有了吃粽子、赛龙舟等文化习俗。也由此,端午节成为爱国主义、民族精神以及勇于奋斗的象征,也成为两岸同胞增进历史文化连结,增进民族与国家认同,共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祖国统一的重要载体。

  在当前两岸关系复杂严峻形势下,两岸共庆端午对于增进两岸同胞的历史文化连结,增进心灵契合更加具有重要意义。面对即将到来的2024岛内选举,民进党当局加紧推动“台独”,无所不用其极地推动“去中国化”,阻挠两岸交流,破坏两岸合作。对于体现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政治意涵的“九二共识”百般否认、歪曲、抹黑,从政治、经济、历史与文化等各方面妄图割裂两岸连结,在两岸同胞之间筑起隔阂的高墙,为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带来严重损害,为祖国统一进程造成巨大阻力。越是在这种不利形势下,两岸同胞越是要携起手来,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进交流合作,扩大海峡两岸民族与文化认同,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巩固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民意基础,同心协力,为促进祖国统一与民族复兴作出两岸中国人应有的贡献。(评论员 文清)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