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铭记历史凝聚力量 推进祖国统一与民族复兴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3-07-10 11:13:44

深度分析1

  今年7月7日是“七七事变”86周年纪念日。1937年7月7日,侵华日军诡称一名士兵失踪,悍然向卢沟桥和宛平城发起猛烈进攻,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正值中华民族生死存亡之际,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同仇敌忾,携手并肩,奋起反抗日本侵华,拉开了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历史序幕。国共两党实现第二次合作,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最终形成。中国在世界的东方开辟了第一个大规模的反法西斯战场。经过自1937年至1945年的八年抗战,中国军民奋起反抗日本侵华,赢得了国家独立与民族自强,中国抗战胜利为世界反法斯战争的最终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大历史性贡献。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然而进入近代以来,由于清政府腐败无能,1895年中日甲午战争中国战败,中日签订《马关条约》,清政府被迫把台湾及其附属岛屿割让给日本,直到1945年中国取得抗日战争胜利,台湾得以光复,总计台湾被日本殖民统治长达50年之久。日据时期台湾同胞奋起反抗日本殖民统治,涌现出一大批不屈不挠的抗日志士,书写出台湾同胞浴血反抗殖民主义的英雄史诗,这也成为中国抗日战争史上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从积贫积弱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环节。

  7月6日,台湾统一联盟党在台北举办“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6周年演讲会”,台湾抗日志士后代、专家学者等各界人士近百人参加。会议在抗战歌曲《游击队歌》与《大刀进行曲》中拉开序幕。统一联盟党主席戚嘉林致辞表示,今年7月7日是全民族抗战爆发86周年纪念日,举办纪念活动具有重要时代意义。抗战时期,台湾先贤视中国大陆为祖国,甚至奔赴大陆参加抗战。依战后国际秩序,台湾归还中国,这是台湾属于中国的铁证。7月7日,台湾多个团体代表在台北中山堂“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纪念碑”前集会,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6周年。集会主办方台“陆军军官学校校友总会”表示,中国在抗战中浴血奋战,千万军民牺牲奉献,最终获得光荣胜利。历史的惨痛教训绝不能被遗忘。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我们要擦清历史的镜子,抹去灰尘,以史为鉴,走好未来的路。”当前,两岸关系正处在重要的十字路口,两岸关系持续复杂严峻,民进党顽固坚持“台独”立场,拒不认同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加紧推动“去中国化”,挑动两岸民意对立;美国等外部反华势力不断加大“以台制华”力度,插手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企图阻挠中国统一,遏制中国发展。在这种形势下,纪念“七七事变”对于反对“台独”促进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更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两岸应共同树立和巩固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共同意识,共同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

  中国之所以能够战胜强敌日本,靠的就是中国人民团结一心的坚定意志力量。在当年中日政治、军事实力对比悬殊的情况下,全体中华儿女正是发扬空前团结的民族凝聚力,才能够将日本侵略者彻底战败,赢得民族独立与国家独立。当前,在台“执政”的民进党为了一党一己之私利,大肆推动“台独”与“去中国化”,甚至在历史问题上以修改台湾历史课纲等卑劣的手段,切割台湾与大陆的历史连结,从而从历史与文化的根脉上将台湾与大陆分开,毒害台湾青少年一代,制造所谓“天然独”,实质上是民进党一手塑造的“人造独”。岛内有相当部分的台湾民众对大陆不了解,甚至有误解,两岸民意存在隔阂,正是由于民进党当局长期以来以“台独”思想毒害台湾民众的恶果。然而历史是明镜,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同胞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历史以及中国抗战胜利的史实,特别是依战后国际秩序确定的台湾归还中国,中国军队接收台湾,中国对台湾拥有不可争辩的主权,这是台湾属于中国的铁证。值此“七七事变”之际,广大台湾同胞更应当认清历史真相,冲破民进党当局蓄意制造的“台独”谎言,重新回归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本源,在此基础上建构和巩固两岸血脉相通与心灵契合。

  第二,两岸同胞更应当无比珍视来之不易的台海和平稳定发展环境,与“台独”和外部干涉进行坚决斗争。

  近段时间以来,民进党当局为了谋求2024台湾选举,在岛内无所不用其极地推动“台独”和“去中国化”,从而达到巩固绿营基本盘,争取中间选民的政治目的。而在对外政策方面,民进党则完全倒向美国等西方反华势力一边,加紧台美勾连。特别是在美国对台军售方面,民进党当局视其为“倚美谋独”“以武拒统”的良机,不惜花费巨款对美国售台武器照单全收。同时加紧台美之间的政治、经济往来,将台湾民众的切身利益与福祉完全绑架于美国反华的战车之上。也因此,台海地区紧张动荡,甚至濒临兵凶战危的险境。这一切的后果,都是由民进党顽固推行“台独”以及台美勾连所导致。

  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两岸中国人民都无比珍视得来不易的和平发展环境。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是两岸同胞的主流民意,符合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符合海峡两岸的长久和平与发展。事实证明,“台独”是毒瘤、是祸害,外部干涉是祖国统一与民族复兴的障碍与绊脚石。纪念“七七事变”,需要两岸同胞牢固树立和巩固和平发展来之不易的观念与意识。广大台湾同胞需彻底认清“台独”和外部势力干涉对和平发展环境的极大伤害,增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自觉意识,与“台独”划清界限,为两岸和平发展献智出力。

  第三,两岸同胞应铭记历史,共同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同心协力促进祖国统一与民族复兴。

  “七七事变”是两岸同胞共同纪念的日子,然而在民进党“执政”下的台湾社会,无论是“七七事变”本身还是抗战胜利的辉煌历史,都被民进党出于政治目的刻意漠视、掩盖甚至切割。为了达到“台独”和“去中国化”的目的,许多重要的中国史实包括抗战的历史早已从台湾的历史教科书中消失。民进党对中国历史刻意进行篡改与歪曲,甚至予以诋毁与污蔑,不仅是忘恩负义、数典忘祖,更是可耻的历史背叛!

  在当前两岸复杂严峻的形势下,台湾同胞更应当树立和巩固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的命运共同体意识,共同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一种伟大的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爱国主义在抗日战争中的锤炼和升华。这种精神来自于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内心深处对祖国的无比热爱。面对日本帝国主义妄图灭亡中国的侵略战争,千千万万中华儿女义无反顾地走上了抗日救亡的战场。西安事变前夕,美国记者史沫特莱问杨虎城将军:“中国有强大的实力抗击日本吗?”杨虎城回答:“我认为中国的力量不在飞机和坦克,日本拥有更多的飞机和坦克。我们的力量就在于我们懂得我们必须抗日……只要我们有坚定的意志,我们就有力量抗战。”正是抗日战争,使中华民族的觉醒和团结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用热血和生命表现出“坚定的意志”。正是胸怀坚如磐石的意志,成千上万的中华儿女前赴后继,在抗日战场上表现出了这种“坚定的意志”,用热血和生命浇铸了千古不朽、熠熠生辉的抗战精神和爱国精神。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精神强大了,才能真正强大。在民族最危险的时候,无数中华儿女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展现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展现出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展现出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

  台湾的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的福祉系于民族复兴。两岸同胞特别是两岸青年一代,需要正确认知历史史实与发展脉络,倍加珍惜抗日先辈以鲜血和牺牲换来的和平发展环境,切勿让冲突与战争的阴霾再次笼罩在台海上空。两岸同胞理应挺直腰杆,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共同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爱国精神,坚定信心、凝聚力量,不畏牺牲、勇于奋斗,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为推进祖国统一与民族复兴作出两岸中国人应有的贡献!(评论员 文清)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