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抛涉台恶法 扭曲联合国大会“一中决议”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3-07-28 08:56:07

  

图:台湾民众举行集会,批评美国政府插手台湾问题、破坏台海和平。

据中通社报道:美国众议院26日通过所谓“台湾国际团结法案”,声称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不涉及台湾,并将对抗“中国阻碍台湾参与国际组织的行为”。两岸专家表示,该法案是“贼喊捉贼”,公开扭曲2758号决议,联大决议的前提便是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方显然是向“台独”势力释放错误信号。

“台湾国际团结法案”由8名众议员2月底联合提出,修改2020年3月生效的“台湾友邦国际保护及加强倡议法”,26日获众议院以口头表决方式通过。

法案声称,联合国2758号决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联合国内中国唯一合法代表,但并未处理台湾与台湾人民在联合国或任何相关组织的代表权问题,亦“没有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台湾关系上采取立场”,或包含任何关于台湾主权的声明。法案要求美国在各国际组织中的代表,透过意见的表达、投票及影响力,“呼吁这些组织抵抗中国大陆试图扭曲有关台湾的决议、文字、政策或程序的作为”。

联大2758号决议建基一中原则

对于联合国2758号决议,国台办海研中心特约研究员、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教授表示,2758号决议是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之上,解决中国的代表权问题,驱逐蒋氏父子在联合国的代表,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这项决定的前提就是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因此不能有两个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联合国的代表,既代表大陆,也代表台湾。

张文生指出,美方所谓的“台湾国际团结法案”是贼喊捉贼,公开扭曲2758号决议。包括《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以及日本的投降条款等一系列国际法文件,都确认了中国对台湾的主权。1945年10月25日,中国政府已经正式恢复对台湾行使主权。中美建交时,美国也承认了台湾与大陆同属一个中国,中国在联合国仅有一个代表权。

美国会议员提出挑战联大决议的“涉台法案”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早在2021年4月,美国跨党派众议员便提出“台湾国际团结法案”,宣称要“支持台湾国际参与”。

张文生指出,美众议院此时提出这一法案,意图是为台湾当局在联合国及相关专门机构获得所谓的席位开启空间,对“台独”给予支持。不过,美国的国内法无权干涉别国内政,破坏国际法的基本原则,中国在台湾问题上不会有任何妥协,全球有近200个国家支持一个中国原则,美国不可能取得突破。岛内少数人拿着美国的稻草当令箭,恐怕最后要失望。

法案获众议院通过后,将送交参议院院会审议。根据美国立法规则,国会两院通过同样版本法案后,即能将法案递交总统签署后生效。

有评论认为,美国急欲修补中美关系,近期派多名高官访华,中美关系稍有缓和迹象。中方还在对美方“听其言、观其行”阶段,美众议院就表决通过“台湾国际团结法案”,横生枝节,极不明智。(来源:香港《大公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